秋茶铁观音上市前,就算给我100万的封口费,我也要告诉茶友这个事实......

2018年新茶安溪铁观音即将上市,防止茶叶买错,我给大家说下目前安溪铁观音的工艺有哪些?这些工艺有什么特点,希望我的友情提醒,对大家在选茶和购茶都有帮助。先用几个简单的问题带大家入题,

同样是安溪铁观音,为什么工艺有那么多?

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每个工艺的茶叶加工出来的香味和口感都是不一样的, 多一个工艺,多一个选择。

目前安溪铁观音工艺有哪些?

按照杀青时间和发酵程度来分有4种,分别是正味(正炒),消正,消青,拖酸。具体请往下看!

什么是消青铁观音?

消青型铁观音是利用制茶专用空调进行凉青,来达到控制做青房间里的温湿度,放置到第二天,中午12点后,如能达到品质要求,即开始杀青的一种闽南铁观音特有的一种做青工艺。

消青工艺可以使铁观音达到外形更油润绿亮、香气比传统铁观音更为清香高扬,汤色更浅绿透亮,滋味更鲜爽。

特点

1、外形:干茶一般显乌绿,色泽鲜活度普遍较高,视觉观感较好。叶底,一般介于墨绿色到土黄绿色之间。

2、香气:消青茶盖香清晰,上品盖香或风格张扬、或含蓄,但都很容易感知——优品香气高雅。但近几年盖香极尖锐、霸气的铁绝迹,接触过等级最高的茶品,香气为极幽细风格,香气一缕、极富穿透力。不过这类茶也极罕见,不建议追求。总体来说,消青茶容易做到盖香清晰高扬,茶友也最容易接受。

3、口感:消青茶汤的汤香多见浓郁,口感也较为浓郁,优品以柔细、稠滑见长,适合在口中细细品味,饮后回味甘爽,但无法与正炒茶相比。偶也有消青茶有茶汤发甜现象,但比例很低。消青工艺比较容易做到香气高扬,茶汤细腻,颜色鲜艳,较为讨好,容易被新茶友接受。

什么是正味铁观音?

正味铁观音是利用制茶专用空调进行凉青,来达到控制做青房间里的温湿度,放置到第二天,采摘后第二天上午炒制,采用重晒多摇、长间隔的处理,发酵度比较适中。正炒茶的制作方法基本延续传统观音的工艺。

特点

1、外形:颜色黛绿、色泽较暗不鲜活,正味铁观音视觉观感显得较差黑。

2、香味:正炒茶盖碗香不显著,就算是上等品,第一泡盖碗香气也很弱(淡淡的幽香)、茶汤清澈透亮、茶水软,回甘强劲,香味淡淡但却很悠长,属于富有后劲的风格——但从香气来讲,正炒以幽香风格多见、强度也很难同消青产品相比。茶汤香气同样较为淡雅,风格含蓄多见。

3、口感:正味茶,口感很顺滑,回甘很强劲。入口很舒服,几杯下去满嘴都是茶。会有种一直想往里咽口水的感觉。

4、茶底:茶底普遍为暗黄绿色;

什么是消正铁观音?

消正铁观音:优选新枞红心(红英)铁观音茶树茶青,采用正炒工艺与消青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制作。消正型铁观音是利用制茶专用空调进行凉青,来达到控制做青房间里的温湿度,放置到第二天,中午9到12点,如能达到品质要求,即开始杀青的一种闽南铁观音特有的一种做青工艺。

特点

在香味上沿袭原味性,兰香回甘佳,观音韵明显兼具消青铁观音的幽雅清新,而又不失正炒铁观音的醇厚底蕴,口感圆润饱满,层次分明,极具欣赏深度。所以,消正铁观音可谓是铁观音茶叶中的"谦谦君子”。

常常品饮铁观音茶叶的茶友都知道,茶人最爱铁观音,在于铁观音如佳人般的风姿绰绰,韵味十足。轻啜一口,神似轻啖美人肌,甚妙。古人云,“未尝甘露味,先闻圣妙香”。

铁观音正是凭借他悠扬奇特的兰花香韵而跻身于中国十大名茶与世界十大名茶之列。而消正铁观音充分地融合接近传统工艺的正炒铁观音的口感、韵味及香气幽雅清纯的消青铁观音的味道,而成一款具有很高品饮价值的高档铁观音。

什么是拖酸铁观音?

采摘后第三天凌晨~早晨炒制,摇青程度最轻,发酵程度也最轻。

特点

1、外形:干茶多显青绿,色泽鲜活度普遍较高,观感与消青茶的差异并不是很大,因此较难从外观上区分。干茶香味带酸,茶汤闻着也酸。

2、香味:酸味很明显,拖酸茶一般有明显的酸味,这种茶时间一长,酸味就会发臭,价值相对教低。现在很多铁观音爱好者很喜欢这类型的茶,拖酸茶一般有明显的拖味,这种茶有致命的缺陷,工艺没有保留的价值。

3、口感:上等的这类型茶,口感也很好,品尝起来有酸酸的感觉,很多人都会把这种味道认为成观音韵,刚学喝铁观音的人都很容易接受这款茶,但是喝长了,对这款就没有原来那么多好感了。

4、叶底颜色翠绿。

Recommended reading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