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必吃的几种食物

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结束;时间在公历每年10月7日-9日。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时节,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进入深秋,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每个节气都会有相关的食俗,而食物所吃的食物就是最适合当下时节吃的东西,而全国各地的食俗又有所不同,现在和厦门新东方烹饪学校一起来看看寒露节气各地习俗要吃的食物。

1、牛肉

国内不少地方都有寒露吃牛肉的习俗。例如广西玉林,这里的居民习惯在寒露这天,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之类的来补充能量,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

2、柿子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寒露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寒露食品。泉州老人对于寒露吃柿子的说法是:寒露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寒露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住在农村的人们到了这个时候,则会爬上一棵棵高大的柿子树,摘几个光鲜香甜的柿子吃。

3、白柚

寒露时台湾南部的二期水稻已经成熟准备收割,也是台南麻豆镇白柚的收获期。有“柚中大王”之称的大白柚,评价较文旦更高,故有“内行人吃白柚、外行人吃文旦”的说法。上品白柚滋味酸中含甜,若沾点梅粉,味道更好;由于果实甘冽多汁,热咳患者及糖尿病患者都可食用,还有解酒、降血压、退烧、恢复体力等功效。

4、萝卜

民谚又有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句话,除了说明白萝卜是冬天的应季蔬菜,还道出了它的食疗功效。寒冷干燥,吃萝卜不但可以让人体补充水分,还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对胃脘胀满、咳嗽多痰、胸闷气喘和伤风感冒等疾病有改善功效。

最后厦门新东方烹饪学校提醒您,寒露时节,一片秋高气爽的景象,此时肺金主事,运动量可适当加大,可选择登高、踢球等运动。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心旷神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