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经常吃,但芥菜七姐妹你们全都认识吗?第七个还是国家地理标志

《芥菜》

芥菜是十字花科芸苔,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是中国著名的特产蔬菜。芥菜含有维生素很丰富。具体功效有提神醒脑,芥菜含有大量的抗坏血酸,是活性很强的还原物质,参与机体重要的氧化还原过程,能增加大脑中氧含量,激发大脑对氧的利用,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的作用。

芥菜起源于亚洲,欧美各国极少栽培,中国各地栽培。

芥菜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每100克芥菜的营养成分为热量24大卡、胡萝卜素310微克、钾281毫克、钙230毫克、维生素A52微克、磷47毫克、维生素C31毫克、钠30.5毫克、镁24毫克、碳水化合物4.7克、铁3.2毫克、蛋白质2克、膳食纤维1.6克、维生素E0.74毫克、硒0.7微克、锌0.7毫克、烟酸0.5毫克、锰0.42毫克、脂肪0.4克、维生素B0.14毫克、铜0.08毫克。

芥菜的分类

1,雪里蕻(通称) 雪里红、雪菜(江苏)

基生叶倒披针形或长圆状倒披针形,不裂或稍有缺刻,有不整齐锯齿或重锯齿,上部及顶部茎生叶小,长圆形,全缘,皱缩。

2,榨菜(通称) 菱角菜、羊角儿菜(四川)

下部叶的叶柄基部肉质,膨大,形成高低不平的拳状;基生叶倒卵形或长圆形,长40-80厘米,平坦或皱缩,基部大头羽状深裂,成为具沟的粗叶柄。

3,大头菜(云南通称) 根用芥(内蒙古植物志)

块根肉质,粗大,坚实,长圆球形,顶部不缩小,外皮及根肉均为黄棕色,下面生多数须根;基生叶及下部茎生叶长圆状卵形,长20-30厘米,有粗齿,稍具粉霜。

4,油芥菜(内蒙古植物志) 高油菜(华北地区通称)

基生叶长圆形或倒卵形,边缘有重锯齿或缺刻。

5,大叶芥菜,多裂叶芥(广州植物志) 银丝菜,金丝菜,千筋菜

基生叶及茎生叶大,仅下部具裂片,边缘具波状钝齿。

全部叶多裂,分裂成多数线形或丝状裂片。

6,皱叶芥菜(广州植物志) 皱叶芥菜

基生叶及茎生叶具大裂片或狭长裂片,边缘具尖齿或缺刻成皱缩。

7,水东芥菜

产于中国广东省电白县水东镇,水东芥菜具有爽脆可口、质嫩无渣、鲜甜味美、生产量小的特点。口感上,水东芥菜爽脆可口、质嫩无渣、鲜甜味美,没有寻常芥菜的那种苦涩之味。水东芥菜还具有一种特殊的鲜香气味,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还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肿,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功效与作用

性温,味辛。入肺、胃、肾经;有宣肺豁痰,温中利气之功效;主治寒饮内盛,咳嗽痰滞,胸隔满闷。耳目失聪、牙龈肿烂、寒腹痛、便秘等病症。

▸营养价值(好处)

1.提神醒脑

芥菜含有大量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C和维D等还原性物质,同时大量的抗坏血酸,也是活性很强的还原物质,参与机体重要的氧化还原过程。芥菜能增加大脑中氧含量,激发大脑对氧的利用,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的作用。

2.增强免疫力

芥菜中的维生素能抑制细菌毒素的毒性,促进伤口愈合,抗感染和预防疾病的发生,可用来辅助治疗感染性疾病,有解毒消肿之功。

精彩推荐:

1, “人参热补,桑叶清补”,桑叶被美誉为“植物之王”

2, 百香果柠檬蜂蜜茶,美白养颜必备,据说可以让你瘦成闪电……

3, 秋季,多吃紫苏可以去湿气

4, 93岁的他血管壁光滑如29岁,就因为每周吃三次这道菜

5, 医生从来不买这几种菜,却很少主动告诉他人!

6, 一杯黄芪水,没想到功效竟然这么神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