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观音的茶香,与香精没有关系!

六大茶类中,一提及乌龙茶,茶客们总能想起它出类拔萃的「香气」。

我初次品尝到的乌龙茶,是一款,名扬海内外的铁观音。

当时,我就被它的茶香所吸引,无比沉醉于那甜蜜而清雅的「高香」。

一边惊叹于铁观音香的高扬,一边喝茶喝出了好奇心:铁观音,它的香究竟从何而来?与香精是否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据研究表明,茶叶的香气物质含量只占茶干重量的0.01%~0.05%,甚至可以用「微乎其微」来表示。

但是,铁观音竟能将其发挥到极致,还俘获了一大批爱香之士。

乌龙茶中,香型各异,各种香气的形成皆有迹可循,其主要线索就在于:

1. 原料品种

2. 原料产地

3. 采摘季节

4. 制作工艺

原料品种香

一般的中小叶种茶树比大叶种茶树的香气物质含量要高。

铁观音本身原料的芳香度就比较高,所成茶品自然也是芬芳四溢。

虽然,大叶种茶树本身的香气物质较少,但是,只要通过特殊的工艺制作,一样也能够拥有独到、迷人的香气。

原料产地香

同样的茶树品种,种植的地区不同、环境不同,就能造就出香气的不同。

茶叶内含的香气物质多少,实际上是由茶树栽培方式与采摘成熟度决定的。

茶树栽培在先天生态条件好或茶园管理良好的地区,都能生产出含有丰富香气物质的茶叶。

我们都知道,铁观音是半发酵茶。

半发酵茶最重要的香气来源,就是成熟叶片内本身的香气物质能够在制作过程中,产生出新的香气物质,为其不断增香。

采摘季节香

在铁观音中,有一个常见的形容词:「春水秋香」。

春季通常比较潮湿,日照时间也相对短些,因此茶的香气不会特别高扬,是属于优雅内敛的性格;

但其茶汤质感会更好,更为醇和,是为「春水」之说。

秋季往往偏干燥,经过一夏的铁观音,攒够了能量,香气高扬而热情,俗称「秋香」。

侧面表明,即使是同一品种,同一产地,随季节气候的变化,茶叶内含的香气物质也会有所不同。

制作工艺香

制作铁观音时,采摘回来的鲜叶要经过晒青、发酵、炒菁、揉捻、烘焙等若干步骤,才能最终形成独特、高扬的香气。

在这个过程里,影响茶品香气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是否晒青、走水环境如何、揉捻工艺如何等等。

其中,「晒青」是制作乌龙茶的关键——

太阳光的辐射能促进了内含物质的转化与香气的形成,这一点,是机器萎凋所无法取代的。

由此可见,铁观音的茶香从以上种种因素中来,又深受它们影响,产生的香型千变万化,但唯独「高香」扑鼻,始终不变!与香精没有关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