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养生:中医常喝一道粥,养阴润肺,健脾和胃

秋季已过大半,十月八号是寒露节气,气温明显降低,由此带来的养生问题也非常明显。史书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也。”这个节气正好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省力(阴阳平衡)。

中医上说四季养生要注意“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此,秋季必须要保养体内之阳气,当气候变冷的时候,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的养生离不开“养收”这个原则。

养生一般分为饮食和精神两个方面。对于精神养生主要是因为气候渐冷,日照减少,心中产生的凄凉感,情绪容易低落郁闷,这个时候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及时的排解不好的情绪。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保持乐观火大的心情是很重要的。

对于饮食方面,需要注意要滋阴润燥。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这个时候,要多吃芝麻、糯米、粳米、蜂蜜等润滑的食物,多吃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增强身体免疫力。

这里有一个秋季药膳粥——百枣莲子银杏粥,配方:取百合30g、大枣20枚、莲子20g、银杏15粒、粳米100g、冰糖适量。

具体做法是:先用锅煮莲子,过一会下百合、大枣、银杏、粳米,锅内煮沸后,改小火煮到粥变稠的时候加入冰糖炖一会就可以了。

常喝这道粥不仅利于秋季养生,还能润肺,健脾和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