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石榴十副药”是什么意思?看完终于明白了!

石榴落叶乔木或灌木;单叶,通常对生或簇生,无托叶。花顶生或近顶生,单生或几朵簇生或组成聚伞花序,近钟形,裂片5-9,花瓣5-9,多皱褶,覆瓦状排列;胚珠多数。浆果球形,顶端有宿存花萼裂片,果皮厚;种子多数,浆果近球形,果熟期9-10月。外种皮肉质半透明,多汁;内种皮革质。

性味甘、酸涩、温,具有杀虫、收敛、涩肠、止痢等功效。石榴果实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要高出一二倍。

“一个石榴十副药”是什么意思?

一个石榴就可以满足十副药的需求,可见石榴作用的强大,实际上也确实是这样,在我们农村农家,也经常有人利用石榴去入药。石榴的作用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来讲述,即石榴皮,石榴果肉,石榴籽。石榴成熟以后,去皮,把鲜红的石榴籽取出来,放入罐子里,再放入一些冰糖,加入适量的粮食酒密封泡上两个星期就可以饮用了。石榴泡酒以后,含有多种有益物质,每天喝上一点石榴酒,对身体还是有很多好处的,具有抗衰老,延年益寿,预防感冒,降低幽门螺旋菌感染几率,预防胃溃疡,预防心血管疾病,预防前列腺癌等的功效。

近代以来对石榴有了更深入的研究,发现其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例如黄酮类化合物、生物碱类化合物、多酚类化合物等。其中多酚类化合物中的“鞣花酸”最为出名。鞣花酸是没食子酸的衍生物,具有抗氧化、抗癌变、调节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抗菌和抗病毒等作用。

石榴花不但可制成花茶,石榴花还可以与很多食材一起烹煮;石榴花炒腊肉、石榴花糯米粥、蚬肉石榴花、凉拌石榴花等等。前提是,你得有一株花开满枝头的地栽石榴花石榴粒味酸甜可口,具有益气养阴,美容养颜之功。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酚类物质和维生素E,能有效保护人体皮肤,起到美容养颜的效果。由于石榴粒具有益气养阴,促进血液运行之功,可以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石榴粒中含有多酚类物质,能有效保护脑部细胞,降低心血管病的风险。石榴籽中含有胶原质,能帮助人体的结缔组织修复,保护关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