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大甘蓝

甘蓝是啥子?你吃过吗?

你一定吃过。

因为卷心菜(包菜、圆白菜、绿甘蓝、紫甘蓝)、抱子甘蓝、羽衣甘蓝、花椰菜(花菜、菜花)、西兰花、芥蓝、苤(piě)蓝等,统统都属于十字花科甘蓝种。

为什么叫甘蓝呢?因为它甘美可人,而某些叶子蓝绿。甘蓝古时候叫蓝菜,它的叶子并非全为蓝绿色,它只是一部分叶子绿中带蓝,比如:卷心菜最外面包裹叶球的那7~15片大叶子(莲座叶)常常就是蓝绿色的(但这个只有在田间才看得到,菜市场是只卖叶球的),而我们常吃的叶球,那都是不带一丝蓝的绿叶子,如果是比较稀有的紫甘蓝,那叶球就是紫叶子。为什么紫甘蓝会长出紫叶子呢?这是因为它富含花青素。

卷心菜

谈到植物界中的“蓝”啊,比较有名的还有菘蓝(十字花科)、木蓝(豆科)、马蓝(爵床科)和蓼蓝(蓼科),这几种蓝可以统称为“蓝草”,蓝草和甘蓝不一样,它们均可提炼出天然色素“靛蓝”,是古代染蓝工业的重要原料。中国有一句熟语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里的青色就是靛蓝,靛蓝介于蓝色和紫色之间,就是说,“青色”是由蓝草所制取的,但是它的颜色比蓝草更深。

菘蓝

另外,菘蓝和马蓝均有一个大家很熟悉的俗名:“板蓝”,因为菘蓝分布于全国而马蓝仅生长在南方,所以马蓝又叫“南板蓝”,菘蓝的根、马蓝的根与根茎均可干制而成有名的中药“板蓝根”,其中马蓝所制成的又叫“南板蓝根”。两种“板蓝根”的功效类似,均有清热解毒之妙效。

好了言归正传,下面谈回甘蓝。

甘蓝虽然变种众多,但是可以分为如下几类:

1、叶用结球甘蓝:卷心菜、抱子甘蓝。

2、叶用不结球甘蓝:羽衣甘蓝。

3、嫩茎叶用不结球甘蓝:芥蓝。

4、花用甘蓝:花椰菜、西兰花。

各种颜色的花椰菜

西兰花开花

5、茎用甘蓝:苤蓝。

这些个甘蓝变种之中,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卷心菜、花椰菜和西兰花,这些毕竟是在全国甚至全球广泛分布的家常菜,但是抱子甘蓝、羽衣甘蓝、芥蓝、苤蓝的分布范围就没有那么广了,下面我们重点介绍一下这四种比较少见的“蓝菜”。

a、抱子甘蓝:抱子甘蓝相当于是一种迷你卷心菜,迷你到什么程度呢?正常的卷心菜大约有西瓜大小,而抱子甘蓝则只有枣儿大小,虽然只有枣儿大小,可是它的结构依然是一个迷你叶球。另外卷心菜和抱子甘蓝的植株差别也非常明显,抱子甘蓝的植株很高挑,株高0.6~1.2米,而卷心菜头一年不开花仅供食用的话那就是趴在地上生长的(它在生长期的第二年才能开花),株高0.4~0.6米。那叶球着生的位置也不一样,卷心菜是唯一一个顶芽结成一个大叶球,而抱子甘蓝则是由许多侧芽结出几十个小叶球,由下到上密密麻麻排列在主茎上。

抱子甘蓝

b、羽衣甘蓝。为什么叫“羽衣甘蓝”呢?因为它的叶子深裂成为羽毛状。羽衣甘蓝和卷心菜的最大区别就是它的叶子不结球,而是如孔雀开屏一般将它的羽毛状叶子铺展开。羽衣甘蓝的叶子可食亦可观,尤其是一些彩色的品种更是明艳动人,那彩色的叶子舒展开来,美得如花似玉,令人不由“惊破霓裳羽衣曲”。

彩色的羽衣甘蓝

c、芥蓝。这货跟白菜薹神似。但是,芥蓝叶子常常是蓝绿色,而菜薹叶子则是翠绿色,当然还有紫菜薹是紫红带着绿的。另外,芥蓝甘中微带一点苦味,而菜薹则比较甜美。苏东坡有诗云:“芥蓝如菌蕈(蘑菇),脆美牙颊响”,这里写生出芥蓝爽脆而可口的滋味。

芥蓝

d、苤蓝。苤蓝有一个膨大的球茎,它的球茎和叶子均可食用,味道类似卷心菜。

苤蓝

甘蓝的变种还有许多,但是其他未讲到的就非常罕见了,这里就不一一介绍。

现在,你对几乎天天摆在餐桌上用你的口和胃亲密接触的甘蓝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