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时节起,昼热夜凉,如何正确养生?

篱边准拟嗅清香,菊蕊真同佛斋妆。屈指重阳能几许,夜来寒露已为霜。

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阴阳平衡,寒露时节养生要注意保养体内之阳气,不能离开“养收”的原则。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此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寒露天凉,宜润肺益胃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中医认为,这个节气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胃两脏。这个时期天气干燥,人体内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出现毛发脱落和便秘等症状。

自古以来秋被称为金秋,肺在五行中属金,故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金秋之时,燥气当令”,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同时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在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物,过多的食用这类食物容易损伤人体阴精。应该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物,同时增加鸡肉、鸭肉、牛肉、猪肝、鱼、虾、红枣、山药等食物以增强体质。

清热明目祛除秋燥宜食菊花决明子粥

秋季天干物燥,很多人觉得口干舌燥,鼻孔干痒,喝水、喝茶好像都缓解不了。在寒露期间,菊花基本上成熟了,我们应该牢牢地把握住上天赐给我们的这个自然的馈赠,因为菊花有良好的清热泻火的功效,能够有效缓解由秋燥引起的身体不适。

这个时节要为身体做一个全面的调理,我建议大家不妨每天都适当进食一些粥,给大家推荐一种比较实用的粥品,叫作菊花决明子粥。菊花大家都比较熟悉,它味苦,性凉,归肝、脾、肺、肾经,主要有清热解毒,疏风明目的功效。决明子也是经常能够接触到的一味药食两用的材料,它味甘、性凉,归肝、胆经,有清肝火、利水通便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它有降低血脂、胆固醇、血压的效果。

做法很简单。准备适量的菊花、决明子和大米,大米要放入水中浸泡30分钟,菊花要比决明子多一倍,把这两样东西包好,放在水中煮15~20分钟,做成菊花决明子汤,通过筛网把渣子去掉,用这个汤与浸泡好的大米一起熬煮成粥,就可以食用了。

寒露养生膳食推荐

梨子粥、菊花决明子粥、菊花酒、菊花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