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时节养生:不露脚不单衣,养阴防燥做艾灸

昨日,时令已进入廿四节气的寒露。此时养生,重在做好足部保暖,饮食要防燥养胃等。下面就为大家具体介绍寒露养生应重点注意的几个问题。

朝盐晚蜜,养阴防燥

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蜂蜜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还可以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熏烤等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物。水果以梨、提子、荸荠、香蕉等为佳;蔬菜应经常吃些胡萝卜、冬瓜、莲藕、银耳等,以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

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药粥,因为粳米、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中老年人和慢性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同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

足底保暖,适时添衣

“寒露脚不露”,寒露过后气温逐渐降低,此时光脚容易寒从脚起,使人体更易着凉受寒而生病。也不要经常赤膊露身,避免凉气侵入体内。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可使足部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发生,缓解疲劳。

“吃了寒露饭,不做单衣汉。”天气由凉转冷,大家特别是老人、儿童和体质较弱的朋友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不要再穿单衣,更不宜着短衣裤。但换季穿衣服别换得太快,最好厚薄搭配,以保暖为主。

艾灸防病,事半功倍

【寒露灸】 在寒露节气前后施以“寒露灸”,收敛阳气使阴精潜藏于体内,防御慢性病的复发。

【艾灸足三里,胜吃老母鸡】 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胫骨前嵴外侧一横处。中医认为足三里穴为胃经之要穴,经常艾灸足三里能起到调脾胃、调气血、具有补虚、健脾的特殊功能。

【艾灸神阙穴,万病会自灭】 神阙穴是五脏六腑之本,为任脉、冲脉循行之地和元气归藏之根,为连接人体先天与后天之要穴。秋天阳气减弱,寒露时节通过艾灸神阙穴可将阳气坚固在体内,慢慢生发生长,为体所用。

早睡早起,适量运动

寒露过后昼短夜长,自然界中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早睡可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因此秋季养生就要做到“早睡早起”。

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散步、爬山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如果过度运动,会增加人体的疲惫感,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

(据天气网、搜狐健康、央视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