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葡萄酒香气的三问三答!为什么同一款酒闻到的香气也不同呢?

现在喝葡萄酒的人是越来越多了。

可是懂葡萄酒的人还是寥寥无几啊!

酒会上经常听到有人这样说

都是葡萄酒,为什么这两款的香气会有这样大不相同呢?

品葡萄酒时,闻香是一个让人享受的过程。

通过闻香,我们能初步判断出一款葡萄酒的品质处于什么状态。

然而,葡萄酒香气极其复杂多样,要如何破解这些香气密码呢?

葡萄酒的魅力之一就来源于她各种各样的香气,从她那里你可以闻到花香和果香,比如草莓、树莓、黑加仑、玫瑰和橙花等香气。

每一款酒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香气,那这些香气来源于哪里呢?

一般而言,一款正常葡萄酒的香气会因为葡萄品种、酿造工艺和陈年方式的不同而分成三类,分别是一类香气、二类香气和三类香气。

葡萄酒的一类香气可以理解为品种香和果香,它是指来自葡萄品种本身而非来自酿造过程的香气。

这类香气是由葡萄果实中固有的芳香物质和香气浓郁度决定的,在年轻的葡萄酒中,一类香气最容易被感受到。影响一类香气的因素有哪些呢?

品种影响

既然是来自葡萄品种本身的香气,不同的葡萄品种酿造出来的葡萄酒的香气也是大有区别的。

比如灰皮诺白葡萄酒大都充满柑橘、梨和苹果的香味,是一种非常适合夏季饮用的葡萄酒,而霞多丽葡萄属于早熟葡萄品种,香气并不浓郁,果味却非常精细。

西拉则有明显的胡椒和巧克力等香辛料的香气,是不是很惊讶?这是葡萄品种自带的香气呢。

所以葡萄酒大神可以根据葡萄酒的香气来判断酿酒葡萄的品种,很帅的感觉有没有

气候因素

不同的气候对葡萄酒的香气也有影响,主要是地理位置的不同会对葡萄的生长有影响。有句老话怎么说: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为枳。归根到底还是葡萄本身的原因。

法国北罗纳河谷的西拉带有泥土和草药的气息,而澳大利亚巴罗萨谷的西拉确伴有成熟浓郁的黑色浆果气息和香甜的美国橡木桶味。

夏布利位于勃艮第北部,有独一无二的风土条件,这里的霞多丽干白有明显的矿物气息及些许的柑橘香气,十分纯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