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腐酒的鼻祖,托卡伊aszú

喜欢甜酒的朋友应该会对贵腐葡萄酒念念不忘,其中托卡伊aszú、德国TBA、法国苏代,是贵腐酒中公认的代表,而托卡伊aszú更被称为贵腐酒的鼻祖。诞生于1571年的aszú,比德国TBA早了近200年,法国苏代则相对更晚一些。

16世纪的欧洲,人们对甜美的滋味非常向往,不像今天甜品甜酒随处可见,当时要喝甜酒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遇到像aszú这样丰腴无比的贵腐甜酒,真是有钱也买不到。托卡伊位于匈牙利的东北部地区,被推断很可能是世界上最早酿造甜酒的地区。一般来说,酿造甜酒需要用过于成熟的葡萄,晚采收风干,如果再沾染上贵腐菌,让这些霉菌吸取葡萄中的水分,令葡萄酒浓郁到极致。匈牙利人用aszú(匈牙利语:‘高贵’)来形容这种被贵腐侵染,干缩的葡萄。

历史文献中首次提到aszú是在1571年。这被证明托卡伊是最早有意采收贵腐葡萄酿酒的地区。当然还有另一个流传较广的版本,在1630年,因担心土耳其人打过来,托卡伊地区的一位葡萄园主推迟了葡萄采收,这种意外诞生了被贵腐感染的葡萄。

当然最科学的解释应该是托卡伊地区独一无二的地形和气候条件。当地两条河流汇聚于此,在秋季时分,清晨会充满雾气,潮湿的环境非常有助于贵腐菌的生长,但到了下午则温暖干燥,抑制了贵腐菌的进一步滋生,但贵腐菌已经刺破了葡萄皮,使葡萄的水分蒸发,浓缩了糖、酸和风味物质,可以说正是这样独特的环境创造了贵腐菌生长的完美条件。

中世纪后的几百年来,托卡伊贵腐酒一直是欧洲王室的御用酒,更被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称为“王中之王,王室之酒”。也凭借贵腐酒带来的巨大声望,在1700年,匈牙利托卡伊产区正式建立。我们听到的关于它的传说还有很多,甚至包括令人返老还童的能力,其实,托卡伊贵腐酒真正的魅力,还是它无以伦比的风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