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白茶闻香的小技巧,喝茶才更有乐趣!

闻香识茶,是喝茶的一门技术,也考验着茶友的嗅觉。

然而有很多茶友的嗅觉并不敏感,技术也掌握得不到位,在品茶时,并不能仔细分辨出这茶中到底有何香气,只知道笼统的说:这茶很香,就再也答不出个所以然来了。

要知道,茶香能判断一款白茶的品质和年份,同时还能增添喝茶的乐趣和情趣,在没有先天敏锐的嗅觉的情况下,通过后天在闻香技术上的锤炼,也能慢慢培养出闻香识茶的能力。

一款好的白茶,它的香气是高扬自然、毫香外放的,伴随年份的不同,有花香、枣香、稻谷想、桂花香、陈香、药香等,那么该如何闻出这些香味呢?以下这几个小技巧,能派上用场。

闻香技巧一:干茶香

不管哪个年份的白茶,本身都具有茶叶的香味,只要保存得当,它的香气都是让人觉得舒适而自然的。

闻白茶的干茶香,简而言之,就是在尚未冲泡之前闻它的香气,分别在两个时间段。

第一种,当你要冲泡一杯白茶,将白茶拿出来,可以闻出它是否具有异味,是否存坏;

第二种,借助盖碗的力量。

当你进行了温杯的步骤后,盖碗的杯壁内会留有一定的温度,这个时候立即将白茶投进盖碗内,盖上盖子,静待3秒后揭开,再将盖碗放在鼻子下,轻嗅两下,这个时候的干白茶,在盖碗的余温加热下,香气就会散发,最好闻香。

闻香技巧二:闻盖香

用盖碗冲泡白茶,还有一个很大的妙处,就是能闻盖香。

盖子盖在盖碗上,白茶的香气在高温中悉数释放,香气就会散发,上扬,因此不管是哪种香气,全部都会凝聚在盖子上,这时将盖子的中心靠近鼻尖,连续吸气两次,然后移开盖子,慢慢呼出气息,白茶的盖香就统统能闻到了。

闻香技巧三:闻茶汤香

白茶冲泡之后,在沸水的刺激下,香气顺势而起,说是闻茶汤香,其实也是为品茶。

这个时候想要感受到白茶的香气,不用闻,而用啜的方式,即喝下一口茶汤后,不要着急咽下,让它在口腔中稍微停留一下,停留期间,用舌头轻轻搅动汤水,茶香就会随着茶汤的晃动而释放,这样,就能感受到茶汤的香味了。

用啜饮的方式品茶,可以将茶香放大,味蕾也能更好的感受到茶汤的韵味,从而传递到鼻腔,闻到茶汤水的香气。

茶汤香,严格来说不是用闻,而是靠品,需要用味蕾来传递,更需要感官去仔仔细细的感受,这种技巧对于新茶友来说可能有点难度,但不要着急,多试,多品,自然而然的就会闻到茶汤的香气,找到品茶的乐趣。

闻香技巧四:闻叶底香

冲泡之后的白茶的叶底,也是有香气的,特别是品质好的白茶,经过十余次的冲泡,叶底依然留有余香。

闻叶底香时,也有两个时间段,一是在茶汤出水之后闻香,而是在茶汤喝完之后。

品质好的白茶的叶底,是干净而清爽的,是白茶最原始的香气,喜欢喝白茶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哦。

以上就是闻白茶香气的四个小技巧,也是闻白茶香的每个时间段。

冲泡一杯白茶,有许多步骤,闻茶香,同样需要按部就班,忽略闻香,那喝茶就失去了很大的乐趣,而想要感受白茶的每一丝香气,一定的技巧必不可少,茶友们还在等什么,赶紧泡一杯来试一试吧。

(图片:网络)

想了解更多茶文化、白茶知识,欢迎加微信:茧山堂茶叶。

或在下方留言,每日更新,期待和爱茶的你一同探讨茶的“奥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