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脑 健康你我|有一种怀孕叫“生了娃,病了妈”

为搭建丰富多样的健康科普宣传平台,打造学科品牌,助力健康中国,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宣教中心于2018年4月启动了第二届“智慧大脑杯”健康科普征文大赛。临床、医技、科研各科室踊跃参与,共收集文章178篇,经过院内专家初评、媒体专家辅导,共有80篇文章入围。入围文章今日起在医院官方微信上进行展示,并进行最终评选。欢迎广大读者在阅读后为心仪的文章点赞!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的寂静。随后听到了匆忙的脚步声和平车推动的声音,还夹杂着阵阵痛苦的呻吟和哭泣。

这是一个高脂血症胰腺炎的孕妇,孕期已达33周,听说是个男宝宝呢,可是,她现在面带痛苦,不断呻吟。不知是怀孕还是胰腺炎的腹胀,让整个腹部看起来鼓鼓的。摸也不是按也不是,想让娃健健康康的,但是自顾不暇。不由得想起一句冰冷的问话“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这已经是本月重症监护收治的第三例妊娠期高脂血症性胰腺炎。据国内临床病例分析显示,近两年北京及周边地区,孕产妇病死率高达8.5%~31%,胎儿病死率上升为22.8%~23.4%。这些让人震惊的数据,究竟是因为什么呢?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真的就这么严重吗?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肥胖,高脂血症,高血糖人群的增多,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的发病在临床上有逐年增多的趋势。不管头胎还是二胎,妊娠期高脂血症胰腺炎都是一种严重威胁孕产妇及胎儿健康的危重症疾病,具有发病急、进展快、漏诊多、病死率高的特点。但是“甘油三酯”作为确诊高脂血症胰腺炎的重要指标,并不被大多数人所重视。

在妊娠早期,准妈妈们多因妊娠反应而减少含油食物的摄入,甚至完全不能吃含油大的食物,加之妊娠期孕妇的激素水平影响,在常规产检时,甘油三酯的数值多正常或者略高于正常,部分脂代谢异常的孕妇在这个阶段的甘油三酯也未必会明显升高,这一系列原因,最终的结果就是甘油三酯这项数据,已经从大家眼中的关注指标中消失。

随着妊娠的进程,多数准妈妈带着把前几个月丢失的营养补回来的心态,胃口出奇的好,吃的也格外的多,这时候脂代谢有问题的孕妇,或者胰腺负担不了的甘油三酯就开始“作乱”,直至“妊娠期高脂血症胰腺炎”的发生。

有数据表明,越到妊娠中晚期,胰腺炎的发病率越高,且症状重,母婴死亡率高,病情与妊娠相互影响,给诊治带来了困难。怎么才能避免这个疾病的发生呢?

1、定期检查甘油三酯数据,尤其是平时有不同程度脂肪肝的孕妇。

2、控制脂肪的摄入,并不是说不吃肉类食物,而是食用脂肪含量偏低的食物,比如牛肉,鱼肉等等,尽量减少猪肉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3、食用油的控制,炒菜时不要放太多的食用油,这些都是造成高脂血症的杀手。

4、富含油脂的坚果,相信坚果对于孕妇是很有诱惑力的,但是大多数坚果都非常油,不可食用过量。

5、不要暴饮暴食,适量、适度的饮食最为健康。

准妈妈怎么判断是不是发生了高脂血症胰腺炎呢?我们来看看它的临床表现:腹痛常位于中、上腹部,由于胰腺位于胃的后方,很多时候会被误以为胃疼,疼痛常向左肩部或腰背部呈束带状放射,常伴有腹胀、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一旦有了这些症状,准妈妈们一定要尽快来医院就诊,千万不要让“高脂血症胰腺炎”成了我们孕期的“拦路虎”。不要让我们的准妈妈们最后“生了娃,病了妈”!

(图片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