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过后,保足温、喝菊酒、多吃“根”菜,这样养生,秋冬不生病

寒露节气代表着由秋逐渐入冬的过渡阶段,从气候特点上看,寒露时节,北方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进入深秋,西北一些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白露、寒露、霜降三个节气,都表示水汽凝结现象,而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寒露是一个提示季节变化的节气,有谚语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吃了寒露饭,不见单衣汉”,意思是提醒人们“秋冻”到此为止,不要继续穿凉鞋与单衣了。所以,寒露过后,保足温、喝菊酒、多吃“根”菜,这样来养生,秋冬不生病。

一、保足温

养生首先要做好足部保暖,以防“寒从足生”。寒露时节是深秋的开始,自然界中,阳气渐退,阴气渐生。此时,一定要注意脚的保温,不要再露脚而出行了,穿厚一点的棉袜或棉拖鞋,防止寒气从脚而入。

温阳泡脚小秘方

原料:黄芪30克、桂枝10克、木瓜10克、红花10克、姜黄10克、徐长卿15克、苍术15克、川断30克。

用法:将药物用纱布袋包好,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煎煮40分钟,将药水倒入泡脚盆中,水温保持温热即可,一般泡20分钟,或感觉身上微微有汗出即可。

功效:舒筋活血、温阳防寒。适用于寒露养生。

二、喝菊酒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从菊花酒中几味中药成分来看,可以说是一款养阴滋补的良方。菊花作为药材可分为甘菊、雏菊、白菊和野菊,有滋阴、清虚热的功效,不过,除了野菊花可入药,起到治疗作用,其它种类的菊花均是作为药引子。而在菊花酒中,甘菊和酒的作用一样,作为药引,把地黄、当归、枸杞养血补血的作用发挥出来,并引入心、肝、肾、脾经中。当然,菊花酒再好,也切忌莫贪杯,饮用适量,每日以50克为宜,最多不超过100克,大量饮酒毕竟会损害肝脏。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则要忌酒。

三、多吃“根”菜

寒露节气养生保健,不妨多吃些山药、莲藕、萝卜等“根”菜。

山药即是中药,也是美食,是大家熟悉的滋补珍品。研究证实,山药中的B族维生素的含量是大米的数倍,矿物质中钾含量极其丰富。此外,山药对于糖尿病有辅助疗效,除了易产生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外,还有改善糖代谢,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功效。由于山药中淀粉含量较高,因此,在食用山药时,最好能用山药代替一部分主食,也就是适量减少主食的量。

莲藕中含有粘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促进排便,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酸质,有健脾止泻、增加食欲、促进消化的功效,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缓解症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