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性的禁食

作者:雅穆纳·戴薇·达茜

灵性的禁食不会让你上头条,但会让你走上回归首神之路。

圣雄甘地、迪克·格雷戈里、简·方达、诺曼·米勒、玻利维亚异议分子、不列颠妇女参政论者以及爱尔兰革命军,这些人有什么共同之处?嗯,有一点,那就是无论是一次还是多次,无论是出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他们都禁食过。物质上来说,他们的禁食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成功的,无论是为了让印度摆脱英国的统治,还是让公众抵制越战,无论是减肥,还是特赦政治犯,无论是争取投票权还是你的其他原因。

但是灵性上呢?并不是说仅仅靠饿肚子就一定会取得灵性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目的。为了政治目的禁食会帮我们获得政治目标。但是韦达的教导让我们超越这类目标。韦达经典认为,禁食是为了让我们控制心意和感官,这样我们才能在自我觉悟的路上不断进步;除此之外,再无任何其他目的。这可能听起来很不懂变通,目光短浅,但是在我们认定这个目的不懂变通,目光短浅之前,让我们再深入想想。

比如说,我身体超重,希望减掉一些体重。(在西方国家,减肥是人们禁食的最普遍的原因。)我下定决心,禁食减掉了超重的体重。可尽管如此,我还是没有解决导致我超重的问题根源:糟糕的饮食习惯。所以我就像那个众所周知的谚语中的大象一样,在河里彻底沐浴之后,然后走上河岸的泥地里打滚。这样的沐浴有什么意义?或者就像朱迪斯·朵巴赞斯基在她的著作《禁食:健康之路》里最后一句说的那样:“想要健康,最好是吃的均衡,适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通过禁食达到的物质目标就像其他所有物质的东西一样:短暂而又有限。印度摆脱了英国统治,但却没有摆脱每天的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也没有摆脱干旱、水灾、饥荒,以及所有伴随工业化而来的问题。越战结束了,但是其他战争还是此起彼伏。同样,你可以通过禁食重获健康,但是能持续多久?疾病总是不请自来。

但是超然主义者的禁食则截然不同:他的目标既不短暂也不有限。他并不会为他的禁食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来吸引公众的关注,也不会每天走上体重秤来关注他的体重变化。他甚至不期望有一天他能再次随心所欲的享受苹果派,而不会有任何悔恨和罪恶感。实际上,最进步的超然主义者并不是有意要禁食,他们是真的忘了吃饭!

对于这种进步的灵魂,这种遗忘不是因为严苛的自制,而是因为对神自发的纯粹之爱。比如乌达瓦,他是一位大学者,也是主奎师那的奉献者,韦达经典《圣典博伽瓦谭》中这样描述他:“他甚至在童年时,五岁的时候就如此沉迷为主奎师那服务,乃至他母亲喊他吃早饭,他都不想去吃。”同样,主柴坦尼亚最首要的门徒,六位哥斯瓦米,如此沉迷于奉爱服务,沉迷于忆念主,他们也同样废寝忘食。

我们也可以稍微理解这种投入。有时候我们太投入地看小说或电视节目,即便有人叫我们,我们也充耳不闻,即“左耳进右耳出”。但是我们不能模仿奎师那的伟大奉献者的狂喜,他们全神贯注在至尊主身上,乃至忘了吃饭。

这些伟大奉献者已经对主产生自发的奉爱之情,但是对于我们中还没达到这一境界的人来说,经典中提到了特定的仪式,帮我们达到这一境界。比如禁食,我们会在主以及被赋予力量的代表的显现日禁食,以及在爱卡达西禁食。(爱卡达西是每个满月和每个新月之后的第十一天。)在这些日子,我们努力将自己的注意力和能量专注在超然的活动上,聆听和讨论奎师那知觉,尽量减少我们的身体需求。换句话说,我们的目的是灵性进步,自我觉悟。

遵守爱卡达西有好几种方式。你可以全天禁食;你也可以只吃水果;你可以只吃水果、牛奶、乳制品和简单调味的根茎(比如土豆、甜菜、白萝卜和花生)。但是奉献者遵守爱卡达西最常见的方式是不吃各种粮食和豆子。换句话说,他们不吃米、小麦、玉米、豇豆角、豌豆、豆汤(用各种干豆子做的汤),以及混有面粉的香料,比如阿魏粉。

尽管爱卡达西并不难遵守,但其结果,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灵性上都让人受益匪浅。比如,这种禁食有益你的健康,也会节省食物。(如果大家都能遵守爱卡达西,那成吨的食物都能省下来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除此之外,这个简单的苦行还能让我们更虔诚。《布茹阿玛·外瓦尔塔普然纳》,这本人类已知最古老的典籍中说,“遵守爱卡达西让人摆脱所有罪恶活动的报应,让人在虔诚生活中不断进步。”另一方面,即便你是一位举世闻名的政治家或者顶级的喜剧演员,如果你只是为了物质的原因而禁食,你的牺牲也不会得到主奎师那的认可:“对至尊没有信心的献祭不长久。这种献祭是没用的,无论是在今生还是来世。”(BG17.28)

这里有几道简单易行的爱卡达西菜谱,你可以为了取悦奎师那来试试。

炸可乐饼 Kacha Kela Bada

烹饪时间:25分钟

分量:12个蔬菜球

材料:

新鲜土豆:150克

熟香蕉:150克

芋头:150克

盐:1.25茶勺(1茶勺5毫升容积)

黑胡椒:1/8茶勺,粗磨

绿辣椒:1至3勺,切碎

柠檬汁:1汤勺(1汤勺15毫升容积)

香蕉粉或马蹄粉:0.5杯(1杯235毫升容积)

酥油或者蔬菜油或者坚果油(花生油或葵花籽油):2.5-3杯

做法:

1、将土豆、香蕉和芋头去皮,切成小块,蒸熟至软。

2、将土豆、香蕉和芋头捣烂,然后置于大碗中,加入盐、黑胡椒、辣椒和柠檬汁。揉入香蕉粉或马蹄粉,揉成表面光滑的面团。

3、将面团均分成12个圆球。将酥油或油加热,油热后每次放入6个面团进行油炸,并不时翻面,直至表面炸至棕黄。用漏勺捞出,继续炸剩余面团。趁热供奉给奎师那。

腰果酱Kaju Chatni

这款腰果酱味道温和,质地非常柔顺丝滑,风味十足,非常适合作为蔬菜的蘸酱。加入一点酸奶,就可以成为一款非常棒的沙拉酱。

烹饪时间:5分钟

分量:180克

材料:

香菜叶:1汤勺,切碎

腰果:1杯

柠檬汁:1/4杯

盐:1茶勺

鲜姜:2-3茶勺,去皮,切碎

辣椒:0.5-2茶勺,去籽,切碎

水:1/4至1/3杯

做法:

1、将所有材料放入食品搅拌机,搅拌30秒钟。暂停,将酱刮到底部,盖盖,继续搅拌15秒钟。如果有需要,可以加一点水让酱更顺滑。

2、将腰果酱倒出并立刻供奉给奎师那。密封保存的话,腰果酱可以在冰箱里最多保存2天。因为腰果酱会越放越干,在食用前先加一点水使其恢复顺滑,湿润。

马蹄粉或香蕉粉哈拉瓦Singara Halava

这款哈拉瓦质地轻盈,有点像土豆泥。这种做法不含谷物,非常适合在爱卡达西日做甜品。

烹饪时间:20分钟

用餐人数:4或5人

材料:

牛奶:250克

白糖或蜂蜜:120克至160克

卡达门粉:1/4茶勺

肉豆蔻粉:1/8茶勺

酥油:120克

香蕉粉或马蹄粉:1杯(1杯235毫升容积),过筛

核桃或杏仁:2汤勺,切碎

葡萄干:2汤勺,切碎

做法:

1、将牛奶、甜味剂放入食品搅拌机,盖盖搅拌1.5分钟。倒出,加入香料粉。

2、中火加热酥油,加入过筛的香蕉粉或马蹄粉,翻炒大约8分钟,或直至颜色变成浅棕色。

3、一边翻动锅内的粉,一边倒入牛奶混合液,然后继续加热直至液体都被收干,哈拉瓦的质地轻盈。

4、将哈拉瓦分入碗中或倒入一个大碗,表面撒上切碎的坚果和葡萄干。趁热供奉给奎师那。

快手煎土豆Sukhe Alo

也许这是所有爱卡达西的土豆菜肴里最经典的一道了。

烹饪时间:25分钟

用餐人数:4人

材料:

黑胡椒:半茶勺,粗磨

孜然:半茶勺,干烤过,捣碎

查特·玛萨拉粉:半茶勺,如果有的话(可以在印度杂货店买到)

原味酸奶:120克

土豆:700克

酥油或蔬菜油:45毫升

盐:1茶勺

做法:

1、土豆去皮,切成2.5厘米的小块,蒸熟至软,放凉备用。

2、将黑胡椒、孜然、查特·玛萨拉粉和酸奶混合均匀。

3、将土豆块倒入调味酸奶中,搅拌均匀,腌渍15分钟。

4、锅中倒入酥油或蔬菜油,中火至大火加热,倒入土豆块和盐,翻炒直至土豆表面金黄酥脆。趁热供奉给奎师那。

雅穆纳·黛薇是《主奎师那的菜肴——印度素食烹饪艺术》的作者,同时也是《华盛顿邮报》的定期撰稿人。

雅沐娜·戴薇系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