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初沫奶茶,浅谈茶饮文化的发展之程!

茶初沫奶茶,浅谈茶饮文化的发展之程!茶,世界三大饮品之一,在中国,茶的使用和饮用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中国自西汉开始便有大量的记载了关于茶的文献,唐代陆羽所著《茶经》更是将那个时代中国人民关于茶的经验做了较完善的总结。

唐代陆羽所著《茶经》是世界现存最早的茶的著作,被誉为茶叶的百科全书。

茶圣陆羽

《茶经》第六节“饮”中所书“茶之为饮,发乎神龙氏”可见中国在几千年前就发现了茶的一些功效。而后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有关于茶的记载更是认证了茶在中国的渊源流长。

《茶经》第七节“事”中所书:

《尔雅》(战国时期至西汉初期成书,中国古代最早的词典):“槚,苦茶。”名词解释“槚”就是苦茶;

《晏子春秋》(战国时期成书,假托晏婴的名字所做的一部故事集):“婴相齐景公时,食脱粟之饭,灸三戈五卯茗莱而已。”描述晏婴有饮茶的习惯;

《广雅》(三国时期所著,仿造《尔雅》,或说为《尔雅》的续篇):“荆巴间采叶作饼,叶老者饼成,以米膏出之,欲煮茗饮,先灸,令赤色,捣末置瓷器中,以汤浇覆之,用葱、姜、橘子芼之,其饮醒酒,令人不眠。”描述荆州、巴州一带民间制茶、饮茶的习惯。

其他诸如西汉司马相如《凡将篇》、西汉杨雄《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西汉陈寿《三国志·吴志·韦曜传》等均有与茶相关的内容(感兴趣的可以阅览一下《茶经》)

茶初沫奶茶,浅谈茶饮文化的发展之程!战国时期,茶已有一定的规模,多为高阶层群体饮用;至两晋时期,江南一带文人、士族间已流行饮茶,民间亦有饮茶的习惯;随唐时期,全民普遍饮茶,唐朝茶业开始盛兴,茶馆、茶会出现,家家户户以茶迎客,中国茶道也从唐朝开始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