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这种菌类,形状长得很像灵芝,被誉为“草原上的牛肝菌”

我们不止一次说大自然的神奇,其实大自然还就是神奇,因为大自然中生长着许多的微生物,而大自然也因为这些微生物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我们都听过一个故事叫做“坐井观天”,在我们存在的地方只能看到这些东西,但是不代表外边的世界也只有这些东西,大自然中的微生物就是这样的,形形色色的微生物让我们更加了解这个自然界,对它更加感兴趣,就像我们经常说到的野生菌,它只是大自然微生物中的很少一部分,但是我就是因为它才对大自然充满了好奇,比如我们今天说到的“白灵菇”。

白灵菇野叫做阿魏蘑、阿魏菇、阿魏蘑菇、白阿魏蘑、阿魏侧耳等,属于真菌门、担子菌纲、伞菌目、侧耳科、侧耳属的一种野生名贵食用菌。白灵菇的具有大型的子实体,并且它属于丛生的,不是单个生长的,每个菌体的朵形都是肥大的,呈侧耳状;菌盖表面有时候带有浅褐色条纹,菌盖的边缘是内卷后渐渐平展;菌盖下的菌褶长到菌柄的中下部;菌肉很厚是白色的;菌柄是从上边渐渐细下来,长在菌盖的一侧,是白色实心的;整个菌体形状近似灵芝,全身又都是白色的,因此叫做白灵菇了。

采收白灵菇的时候一定要等它的菌盖充分展开,孢子还没有大量释放的时候采收,采收的方法也很重要,一定要成丛采收,一般是一手握住菌盖,另一手从基部用刀片轻轻采收,一定要轻采、轻拿、轻装,减少整个菌体被外来物体的碰撞和损伤,采收以后要把菌柄削平,用毛刷刷净菌体杂物,并剔除畸形、破损和带病虫的白灵菇,然后自然晒干或阴干都可以,最好是用晒干的方法,因为这样速度会快一些,更能保持白灵菇所含有的维生素D不被破坏,晒干的时间越短,白灵菇的子实体干制的质量越好。

白灵菇的肉质细嫩,味道可口,营养丰富,据科学测定,它含有的蛋白质占干菇的20%,含有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被誉为“草原上的牛肝菌”和侧耳,颇受大家的喜欢;白灵菇除了食用价值之外,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有有消积、杀虫、镇咳、消炎和预防与治疗妇科肿瘤等功效,并且药用价值还很高,因为它含有真菌多糖和维生素等生理性物质及多种矿物质,能够起到调节人体生理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白灵菇食用和药用价值都不错,并且一般人都能食用,特别是患有胃病、伤寒、高血压、动脉硬化、儿童偻病、软骨病、中老年骨质疏松等病症的人更是该多食用一些。如果你有更多关于白灵菇的知识,欢迎留言交流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