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舌尖二》,重庆小面火遍大江南北!但你知道它好吃在哪吗?

在重庆,小面就是神一般的存在。虽然只是一道果腹的简餐,但却深深的融入了重庆人的生活。不管你是大款白领,还是学生棒棒,早晨都习惯往街边一坐,老板,来碗小面。重庆人的早餐,没有一盘小面,是不完整的。

小面是重庆人对本地口味面条的统称,原指素面,如今还包括豌杂、牛肉、肥肠等各种浇头的面条。重庆人豪爽,面摊、面馆随意搭在黄葛树下、马路边边。出嘴便捷顺口,小面之名便流传开来。

小面是重庆人和川东人对面条的称呼。狭义的小面是指仅以葱蒜酱醋辣椒调味的面条,而在老重庆的话语体系中,即使加入牛肉炸酱,排骨等豪华浇头的面条也称作小面。不像其他地区吃面条时讲究的面条筋斗,汤头鲜浓,重庆人对小面优劣的评价的标准是佐料,小面的佐料是其灵魂所在。

小面虽小,佐料讲究

以面而言,有些地方的面,重点在浇头;有些地方的面,重点在抻面发面本身;有些地方的面,重点在烫头。而重庆小面主要在乎的,是其调味。

酱油先放还是后放,味精下多少尺寸,海椒炒的时候去不去蒂,加不加芝麻与核桃,花椒使用青椒还是花椒,花椒籽磨碎是在炒前还是炒后,猪油和菜油要不要兑,葱花和葱段要多长,放不放榨菜,搁不搁花生,用不用芽菜,芽菜是选宜宾的还是别处的,要不要干馏,要不要加汤,这些综合起来,才造就了一碗独一无二的重庆小面。

别的地方的面,做工精致的有,汤头浑厚的有,浇头华丽的有。重庆小面的劲头,是简陋下面的斑衣戏彩。没有比这更下功夫的面了,也没有比这更五彩斑斓的面了。

三两分钟煮毕,五六分钟下肚。这就是小面之“小”。看似它已经火遍了全国,把它吃全的人却很少。自己在家也可以做一份简易版本重庆小面,不过首先你得学这碗油辣子。

哦对了,有一点是真的:最正宗的重庆小面,不讲配方,讲劲头。

重庆人爱小面,常是早餐一碗,夜宵一顿。深谙小面之道的食客们明白,那些味道里,深藏功与名。小面味道的好坏全在于那只调佐料的手,故而靠佐料取胜的小面,没有标准化口味,这家偏麻,那家偏辣,各有追捧者。

不是在馆子里金堂玉马吃的。是在坡坡上,小馆里,坐矮板凳,等老板娘端上来,边吸溜边哈气那样吃的,稀里呼噜,吃出汗才好。吃完觉得辣,旁边叫一碗冰粉。一边哈气一边起身,一身汗,痛快。

总感觉重庆的饮食汇集了全国各地的饮食特点,基本上什么吃的都能找到,重庆小面就是这种饮食文化的一个缩影,即便是不爱吃面的人,尝试几下,大多也会爱上这种食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