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果子用处大:温脾益肾,健脑增智,被列入我国“四大南药”!

益智仁是姜科山姜属植物益智的干燥成熟果实。别名益智仁、益智子、大帝子、摘芋子,主产于海南岛山区,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药典记载:本品性温味辛,入脾胃经,有温脾止泻,摄唾涎,固精缩尿的功效,用于脾寒泻泄,腹中冷痛,口多唾涎,肾虚遗尿,小便频数,遗精白浊。

我国益智资源丰富,不仅有药用价值,作为补益药和安全性较高的植物资源,还有食用价值,可开发成保健食品和调味品,具备良好的开发前景。

现代研究表明益智仁有强心、抗癌、抗过敏、抗衰老、镇静、镇痛等多方面药理作用。益智作为补益药,在益智健脑方面临床应用很多,推测其可能具有神经保护作用。

研究表明:益智既是一种药效独特中草药,又是抗衰老天然保健品。从食用的角度出发,已研制开发出微胶囊益智油、益智茶、益智粉及益智糖果等。

1.益智茶:

将茶叶和益智液在热水80 – 90℃中浸提,先用不锈钢茶滤器粗滤,去除茶渣后,再以滤纸或滤膜过滤,以除去茶汤中的微粒、杂质、混浊物,使茶汤清澈明亮。过滤后的茶水加入蜂蜜调味,加热杀菌,趁热装入瓶中冷藏。经多数人品尝,口感良好。冷藏6 个月,不变质。

2.益智粉:

水蒸汽蒸馏灭菌,在干燥箱中,110℃下干燥4 h,粉碎后200 目过筛,即获得气味芳香的益智粉。

3.益智糖果:

在锅内加白砂糖旺火煮沸,搅拌均匀,待成粘稠状时,迅速倒入益智粉,拌匀,离火。取糖倒在案板上铺平,晾凉切片,即成益智糖果。益智果脯甜、酸、辣,从现代营养角度来讲,具有理想的口感和保健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