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胡同面茶、磁器口豆汁、栗记仙豆糕-寻梦老北京

最近关于北京的电影电视真是挺多的,老北京也掀起一阵一阵的怀旧风,看了《邪不压正》之后,引起了我对北平和张北海的很大兴趣。赶紧去补了《侠隐》。最近终于看完,也有一些想法可以抒发。

张北海和北平梦

张北海此人的传奇一生本身就可以著书立传,说他是文艺圈的一盏指路明灯也不为过。

从一开始有消息说这部小说要被姜文拍成电影时,心里就有些不一样的感觉,大概是觉得合适吧。

虽然姜文外表上看起来是胡子大叔形象,但我觉得他的内心一直有个少年。那个少年自恋、热血、时而脾气古怪,但这些掩不了他一身侠气。也许只有这样的姜文,才能让张北海放心把原著交给他随意改吧。

电影改得如何,以及配乐、剪辑、色调的方方面面我们不在这里赘述,只想浅谈一下从电影和原著中,我们所能看到的属于北平那特殊又让人难忘怀的一面。

现在的北京是全国人的北京,可当初的北平却是那一代人的北平。

张北海就是李天然,北平是他出生的北平,却又不是他长大的北京城。不管是张北海还是李天然,北平都是一个梦,是一个“但愿长醉不复醒”的乌托邦。梦里有武功盖世、形形色色的江湖人,梦里还有羊肉饺子、韭菜盒子、豆汁儿、豌豆黄儿、驴打滚儿、西单、东单、王府井、“里九外七皇城四”几个门。

张北海让李天然带着老北平的记忆逛吃逛吃,走遍北京城之后,连节日都不肯放过一个。真的是好不过瘾的北平梦!

虽然现在的北京已经不是从前的老北京了,但还有各种传统老北京美食藏在各个深深的小胡同里等着我们去探寻。

快跟着我们一起来走街串巷,逛吃逛吃老北京吧~

面茶

面茶是一种老北京特色传统风味小吃。

我们来的这家店叫作“大兴胡同面茶”。

其实,这家大隐隐于小胡同的店并不能算一家店,它只是老板娘在自家门口摆的小摊。这儿没有桌子,只有门口的两个小凳供客人坐下享用一碗面茶。

面茶的做法是将糜子煮成面糊之后,在表面淋上芝麻酱,然后撒上黑白芝麻盐。

老北京人喝面茶,可是很有讲究。我们也依葫芦画瓢,没用筷子和勺,而是嘴贴碗沿,用手端着碗转圈,慢慢吸溜入口中。这样确实不仅不会烫嘴,还能在每一口中都尝到麻酱的香浓、芝麻盐的咸香和谷物的朴实。

老胡同的砖瓦街景和淅淅沥沥的小雨相映成趣。虽不是北京人,但此刻从这透露着岁月痕迹的绿瓷勺儿和这碗历史传承的面茶中,我们似乎感受到了老北京浓厚的文化底蕴。

豆汁

在老北京小吃中,“臭”名昭著的恐怕就是豆汁了。米粒和巧克粒鼓起勇气去“老磁器口豆汁店”一探究竟。

豆汁以绿豆为原料,将淀粉过滤后的剩余残渣进行发酵制成。

豆汁一端近嘴边,米粒君就感到酸臭难忍,全身的细胞都在抗拒。喝了一口之后,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整个脸部都是扭曲的……

相比之下,在河南喝过酸浆的巧克粒酱就淡定许多,表示是想象中的味道,勉强可以接受。

正所谓“食不可貌相”,虽然豆汁的味道令人难以接受,但是它其实富含多种营养,而且清热解毒。米粒君内心OS:“那我还是少点营养吧……”

焦圈

提起豆汁,就必然少不了它的绝配 —— 焦圈。

尽管喝过豆汁后的米粒君感受到来自食物界的恶意,但还是鼓起勇气配着焦圈再试了试豆汁。

用酥脆油香的焦圈蘸了蘸豆汁之后,感觉豆汁的酸臭味缓和了许多,但对豆汁这样的神奇食物,没有此类经验的朋友真的浅尝即可啊。

仙豆糕

仙豆糕是近两年火起来的网红小吃,这家“栗记仙豆糕”更是人气十足~

刚出炉的仙豆糕热气腾腾,薄薄的外皮被烤得十分香脆,厚实的内陷口感绵密且甜度适中。

原味仙豆糕:原味仙豆糕由花豆、黑豆、绿豆、黑腰豆和花生制成,吃进口中满满都是豆子的香气。

紫薯仙豆糕:从内陷的丝丝纤维可以看出紫薯用料实在,融合着奶香的紫薯甜味简直恰到好处。

红豆仙豆糕:如其他两种口味一样,红豆味的仙豆糕也是用料纯正,没有任何添加剂的口感。这一款的内馅中还有枸杞和酸酸甜甜的葡萄干搭配,口感更为丰富。

三种口味尝起来各有千秋,而且都是采用的非常健康的食材哦~

来北京快一年,北京在米粒君的心中更多的是大都市的形象。“拥挤的地铁”似乎成为我对朋友讲述北京生活的第一个形容词。

而在这次和巧克粒酱一起走街串巷,品尝老北京美食的过程中,米粒君才真切地感受到,我正生活其中的城市,是“北京”,而不是一个平凡雷同的拥挤大都市。

正如我们一直所说,美食承载着历史,传承着文化,也传达着情感。

这些老北京美味,在不知不觉中让我想进一步探寻这座城市的魅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