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竟然这么不堪一击,99%的人都不知道!现在知道还不亏!

中医认为:舌为心之苗,脾之外候。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所以舌象也是疾病的窗户,通过观察舌象,可以了解我们体内脏腑的健康情况。

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体大小适中,舌面有一层薄白的舌苔,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出现舌苔红而胖达,舌边齿痕明显,舌苔厚腻,则可能预示“湿毒”入体。

这里所说的“湿毒”其实就是“脾虚湿盛”。脾虚,运化功能减退,则水液代谢失调,水液堆积,形成痰湿。具体还有以下表现:

①大便粘滞不畅或便秘,小便浑浊;②口干,口苦,口臭;③痰多,咳嗽,嗓子不清爽;④头发爱出油,脱发,白发;⑤肥胖,减肥后容易反弹;⑥浮肿,眼袋下垂;⑦腰酸,关节疼痛;⑧胸口闷;⑨黑眼圈;⑩睡觉打呼噜;⑪嗜睡,头晕没精神,特别疲劳;⑫阴部潮湿;⑬阴囊潮湿;⑭对房事不感兴趣;⑮面黄发暗,脸上长斑,起痘,满脸油光;⑯白带有异味,瘙痒;⑰皮肤油腻,起湿疹等等。

如果“湿毒”一直得不到祛除,久而久之就会引发健康问题,10个人里有八九个人有“湿毒”潜伏。 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其实这些病都跟湿邪有关。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

湿气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症状呢?

这是因为,湿气入侵人体,在内伤害五脏六腑,引起脾虚,肺弱,肾虚,胃弱;在外部则表现为口干,口苦,嗓子发炎,头晕头痛,皮肤油光,满脸起痘,全身肌肉关节痛,皮肤湿疹泛滥等等。

值得深思的是,湿气对人的健康危害如此之大,按理说人们会特别重视祛湿,可是为什么湿气还是非常普遍,甚至十人九湿呢?

真实的情况是:

1,很多人湿气重,首先会想到去吃一些利湿渗水的东西,但是湿气重,首责之于脾,可惜很多人在健康方面都是小白,外行,祛湿的时候常常单纯的吃下了类似红豆薏米粉之类利湿渗水的东西。脾虚不解决,湿气不可能根除。

2,湿气在外会有很多表症,如皮肤油腻,口干口苦,嗓子干痒,长痘,湿疹,腰酸背痛等等。除湿的6个“祛湿穴”

都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除湿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坚持揉按身上这6个“排湿穴”,才能逐步把体内湿气排出去。丰隆穴

丰隆穴是足阳明胃经的穴位,位于外膝眼和外踝尖连线的中点。

它对脾胃两大脏腑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是除湿祛痰主要的穴位,并有调和胃气、补益气血、醒脑安神等功效。阴陵泉

阴陵泉是足太阴脾经的穴位,取穴时顺着小腿内侧往膝关节方向摸,膝窝下凹陷处即是。

这个穴位能健脾益气,促进脾运化水湿,经常按揉阴陵泉可健脾化湿,解决体内有“湿”或者水肿的问题。中脘穴

位于腹部中线上、肚脐上4寸,即胸骨下端与肚脐连线中点,是胃的经气汇集之处。

任何原因引起的脾胃虚弱、运化失调,都可以用中脘穴进行调理。足三里

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髌骨下缘往下4横指、胫骨外侧1横指。

足三里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有疏风化湿、调节机体免疫力、调理脾胃的作用。复溜穴

位于小腿内踝和跟腱之间向上3指宽的地方。

“复溜”一词中,“复”是反复,“溜”是悄悄地散失,指肾经的水湿之气在此蒸发上行。按揉复溜穴能刺激它使水分代谢正常。曲池穴

曲池穴位于肘关节,弯曲胳膊肘时,肘横纹末端的凹陷处即是。

曲池穴是大肠经的湿浊之气聚集的地方,此穴为手阳明大肠经合穴,可以清利湿热,调理大肠气血,对“湿热”引起的荨麻疹、急性胃肠炎效果很好。按摩手法:点揉穴位

拇指或食指的指腹按压在穴位上,先垂直向下按压,边按边揉,以产生酸、胀感为宜,每次按揉持续10秒后,渐渐放松,每个穴位上重复这个操作6~9次,每天可按摩2~3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