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还是养病?朋友圈那些养生谣言,你中招了吗?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第一批90后在大家眼中已经不在年轻,网上出现一批“油腻中年”、“第一批 90 后已经秃了、“第一批 90 后胃已经坏了”等热词。

哪儿都充斥着一股浓浓的中年危机感,不管80后还是90后,虽然嘴上很傲娇地说着自己是“宝宝”,但身体还是很老实地加入了养生大军,保温杯加枸杞。过起了都行、可以、没关系的佛系生活。

饭菜要吃养生食品,酒得喝养生酒,运动得养生运动……现在大家都把养生挂在嘴边,只可惜,太多的养生方法,看似很有道理,却毫无作用。不仅不能养生,反而对身体有害。

今天安福星小编不开玩笑,只是想纠正小伙伴们几个错误的养生方法,如果你恰好在做,可以停止了。

暴走锻炼身体

暴走,是一种高强度又简单易行的户外运动方式,源于美国,风靡欧美,流行于韩国、日本、香港等地,是一种新时尚,新运动。

暴走这两年开始风靡中国内地,成为大众平时健身运动的热门方式之一。我们经常可以在晚上看到暴走的人群,基本都是退休的老头老太太,浩浩荡荡的一群人恨不得攻占马路,不说这项运动适不适合他们,光看这架势都吓人。

2014年某晚,徐州一支暴走团正在暴走,突然之间,团内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倒地不醒。等他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瞳孔放大,心电图成直线,没有了任何生命特征。医院急救中心的鹿医生解释说:“诊断的结果是男子因剧烈运动诱发了心肌梗死,导致猝死。”

所以暴走也不一定对身体好,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人或者女人,是不适合这项运动的,走可以,但是不能暴走。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高发群体,如果有这方面的疾病而不自知,强挺着跟着暴走团走下去,对身的的健康绝不会有多大好处的,甚至会给身体的一些器官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

中老年人由于钙质的流失和机体的老化,膝盖也成为很容易受伤的部位。长时间暴走对人的膝关节损害严重,容易造成关节炎。

对正常人来说,一天走个五千到一万步是比较合理的,倘若天天走超过万步的话,就过犹不及了,所以对于喜欢走路健康的朋友们来说,一定要注意控制好量,千万不要因为争强而拼命的走,否则就不是养生了。

辟谷养生排毒养颜

辟谷,即不食五谷杂粮,连续断食数日,通过吸收自然精华之气,而进行减肥,排毒,养生的系统养生方法。如今还受不少女性朋友的追捧,认为是美容养生的好法子。

徐州一女子用辟谷法减肥排毒,结果出了大问题。51岁的赵阿姨有高血压,她嫌每天吃药个烦,希望辟谷尝试一下,是否可以改善自己的血压和肥胖状况。

之后她开始辟谷,每天不吃米饭,就喝果蔬汁和一点小酒。七天之后,赵阿姨开始拍黑便、晕厥、体力不支、脸色苍白……被送到医院急诊时更是晕厥了过去,最终在医生的抢救下,才止住出血,救回性命。

许多女性都坚持“辟谷洗肠美容”,目的是让体内没有宿便,不蓄积毒素。不习惯这种方法的人则选择节食的方法“排毒”,即一周里有一天不吃饭,只吃水果或饮用蜂蜜水,以为这样可以起到排除身体毒素的作用。

错!中医也讲排毒,除了正常的大便、小便及出汗三种排毒通路,古代人甚至还有春秋放血排毒的说法,但洗肠容易让肠管变粗,长时间反复刺激还会使肠管麻痹,最终导致一些人为因素疾病。

节食排毒法也要因人而异。有的人脾胃虚寒,吃水果等凉性的东西胃里会胀气。如果是超负荷工作者,但却常常到时不就餐,身体便会出现乏力、眩晕、低血糖症状,对健康不利。

长期吃素养生

如果你家里有一个非常注重养生的老人,你大概没少听这些念叨,“不要吃太多肉,血管要堵牢的!”“大鱼大肉吃不消的,粗茶淡饭对身体最好。”“老年人饮食一定要清淡一点。”……

在不少老年人的观念里,似乎世外高僧般清心寡欲的生活方式,才是长寿的秘诀。为了健康考虑,只好和美味的鱼、肉、虾蟹挥手告别。那么,吃素真的有这么好?

连云港的陈先生,43岁,怕和同龄人一样大腹便便,变成油腻的中年男人,他一日三餐都吃素养生,一坚持,就坚持了整整三年。

结果去体检,拿到检查报告傻眼了,陈先生竟然患上了“脂肪肝”。陈先生找到医生:“我又不吃肉,天天吃素,怎么可能有脂肪肝,医院是不是搞错了?”

但,还真不是医院弄错了。医生解释说:“人体需要的能量主要来自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

纯素食者需要分解脂肪组织来维持营养均衡。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肝脏,而这种脂肪在肝脏中不易被分解,如果不能及时排出,肝脏中的脂肪堆积过多,长此以往,就形成脂肪肝。

奥地利的研究人员,曾经对素食主义者进行调查,发现相比于荤素搭配着吃的杂食者,素食主义者的健康状况较差,身体易于患病,且受慢性疾病和心血管病困扰的可能更高。此外,相比于杂食组,素食组有过敏反应、患有癌症、以及出现精神疾病如焦虑症和抑郁的比例,也都更高些。

而长期素食养生,营养摄入不均衡,不仅不会达到养生效果,还会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每天8大杯水保健康

喝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养生方法。“一天要喝8杯水”的观念深入人心,那么人一天喝8杯水真的靠谱吗?所有人都要每天喝8杯水吗?

每天喝八杯水这种说并没有可靠的理论来支持。宣传者会说人体质量的百分之六十由水分组成,这个比例让没有深入接触生理学知识的会突然感觉到水的重要,在这个信息基础上,专家站出来说每天喝八杯水有益健康,那么很容易被接受,随之跟风。

每个人所需要的水都不一样,喝多了不但无益健康,还会造成肾脏的负担。人体摄取的水分除了经由排汗或呼吸时排出外,仍需经由肾脏来代谢,如果水喝得太多,肾脏排水量增加,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易让肾脏功能衰竭,反而易影响肾脏的健康;而且,体内的电解质会因为被太多的水稀释,引发电解质不平衡的危险。

很多人只注意喝水的量,却忽略了在日常饮食中也会摄取水分,比如每餐吃的食物、水果、饮料都带有水分,三餐至少占了500毫升;因此,每天喝的水必须低于1600到1950毫升,否则就会饮水过量,肾脏病或心脏病患者甚至需要限水,以免危及生命。

水是人体的必需品,但并不是喝的越多越好,旱灾固然不好,水灾同样有害人体是智能的,每天的活动量不同,饮食不同,对水的消耗量是不同的,如果固定八杯水,假如养花都有可能被浇死。

裸睡比较健康

白天辛苦了一天,到了晚上就该将你的身体彻底释放,解开一切束缚,让它尽情享受无拘无束的舒适感。裸睡当下已经成为一种健康时尚的养生方法。

养生的人认为:裸睡时去除了衣物对身体的束缚,给人一种无拘无束的舒适感。另一方面增加了皮肤与空气的接触面,有利于血液循环和皮脂腺、汗腺的分泌,因此裸睡有助于放松心情、消除疲劳。有利于皮肤的排泄和再生。有利于神经的调节,有利于增强适应和免疫能力。

专家却反驳,裸睡只是舒服罢了,跟健康一点儿关系也没有。穿衣服睡觉虽然会影响排汗及皮肤散热,但人体皮屑整天都在剥落,而皮屑是尘螨和霉菌的营养来源,被单和床单上一定会有一些微生物,光溜溜地躺在床上,这些微生物更容易接触皮肤,裸睡反而可能增加感染的危险。

所以大家对于裸睡的作用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它只是我们所采用的健康睡眠的方式之一,并非所有人都应该采用。此外,裸睡时皮肤直接暴露在环境中,灰尘和虫螨会引起皮肤过敏和哮喘的发生,对于有特异性体质的人应该特别小心。

养生不能听信谣言和偏方

不少人身体不舒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毛病,又达不到专门去医院的程度,就喜欢在网上找一些所谓的专家的咨询,不查不知道,一查更恐慌。

就开始各种治病的养生法子走起来,别人都说有效果,自己就偏听偏信的尝试。先不说这些法子有没有效果,科不科学。其次每个人体质不一样,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

他们往往都忽略了这一点,关注身体的变化是没错,但能最直接体现你有没有生病,需不需要这样养那样补的就是去医院,体检会告诉你身体有没有毛病,医生也会根据体检报给予你专业的指导。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一边喊着养生一边死劲的折腾,“啤酒里放枸杞”、“一边熬夜一边敷面膜”、“吃完这顿火锅就办健身卡”的段子生活中并不少见。

其实要保持身体健康,要养生,没有捷径可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不挑食、适量运动才是真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