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国人都缺维生素?身体这些异样,因为你缺了维生素

生活越来越好,美食越来越多,每天都要纠结下一顿吃什么,快乐的忧伤......

而最近,《中国成年居民营养素摄入状况的评价》显示,我国成年居民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摄入不足的比例均超过了80%,维生素 A 与维生素 D 缺乏问题也非常普遍。

如指甲纹凹陷、手指脱皮、口嗅等,这些小现象我们很少重视,认为这只不过是季节的变化而引起的普通症状,其实这些症状很多都不是因为季节变化而导致的,当人体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小症状时,往往都是身体缺乏必要的维生素。

今天安福星小编,就带大家看看,你到底缺少哪种维生素?

缺维生素A:夜盲症、皮肤干燥

维生素A缺乏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光线昏暗的环境里,会看不清东西或完全看不见东西,也是大家常说的夜盲症。同时,维生素A缺乏的人皮肤也很容易干燥,长很多小疙瘩;口腔、鼻子、喉咙也会发干,如果你患有慢性咽炎,要考虑会不会是缺维生素A了。

这些食物补维生素A:

动物肝脏、奶油和鸡蛋。胡萝卜、南瓜、西兰花等都富含维生素A,和油多的肉一起炖,能吸收更多的维生素A。

提示:长时间上网、写作、阅读、开车等用眼多的人员应适量多服用维生素A。

缺维生素B族:消化不良、手脚发麻

维生素B族是个大家族,成员有12种以上,被世界公认的有9种,全部是水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叶酸、泛酸、生物素和胆碱。

身体缺乏维生素B1

当人出现脚气、四肢浮肿、消化不良、血压下降等症状时,很有可能是缺少维生素B1导致的。由于维生素B1对于上述情况有良好的预防保健作用,因此当您发现身体出现这些病症时,就需要适当补充。

这些食物补充维生素B1:通肉类食物、动物的肝肾、小米、豆类食物可以有效补充体内缺失的维生素B1。

身体缺乏维生素B2

手心、脚心有灼热感觉,这很可能是身体缺乏维生素B2的表现,如果你同时出现了失眠、头痛、精神倦怠、皮肤发油等情况,便可以确切判断出你的体内缺乏维生素B2。

这些食物补充维生素B2:动物肝脏、鸡肉、蛋类、黑木耳来补充,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2。

身体缺乏维生素B3

口臭是一种让人十分恼火的事情,身体缺乏维生素B3正是诱因之一。此外,舌头肿痛同样让人难受不已,这也同样是身体缺乏维生素B3的表现。

这些食物补充维生素B2:进食牛肝无疑是补充维生素B3较好的选择。

身体缺乏维生素B6

黏膜干涸、肌肉痉挛、恶心呕吐等情况让人浑身不适,这是身体缺乏维生素B6的表现.

这些食物补充维生素B6:生活中多食用一些土豆、南瓜便可以让身体不再缺乏维生素B6。

身体缺乏维生素B12

如果我们的身体出现了皮肤粗燥、食欲不振、手脚麻刺这种情况,那很可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12。

这些食物补充维生素B12:多食用一些鱼虾、禽类食物,便能得到很好的改善。

缺维生素C:牙龈出血、贫血

如果你总是牙龈肿胀出血、牙床溃烂、牙齿松动,皮肤、肌肉或关节也很容易出血,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败血症,因此当身体缺乏维生素C时就要特别小心,需要及时补充维生素C,让健康得到更好的保护。

这些食物补维生素C:维生素C主要来源于新鲜蔬菜与水果,如韭菜、菠菜等深色蔬菜,柑橘、山楂、柚子、猕猴桃、酸枣等水果维生素C含量尤其丰富。

提醒:肾功能较差的人不宜多服维生素C。若长期超剂量服用维生素C有可能引起胃酸过多、胃液反流,甚至导致泌尿系统结石。

缺维生素D:骨质疏松、盗汗

体内的维生素D不足,可能会出现骨质疏松、小儿盗汗等缺钙表现,而且容易过敏、感冒、抑郁、长肿瘤等。此外,有研究显示,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也与维生素D缺乏有关。补充维生素D的话,建议没事儿多出去晒晒太阳,你的身体就能合成维生素D了。

这些食物补维生素D:动物的肝脏、大脑、肺、脾,鸡蛋,牛奶,三文鱼,大马哈鱼,动物的骨头和皮肤也含有少量维生素D。

提示:日光浴是促进维生素D在体内合成的重要途径,在日常膳食条件下,只要经常接触阳光,一般不会有维生素D缺乏症。

缺维生素E:痛经、机体能力低下

很多女士会出现痛经、机体能力低下、头发分叉等情况,很有可能便是因为缺乏维生素E引起的。

这些食物补维生素E:多食用一些如奶制品、花生油、玉米之类的食物,避免身体健康遭受进一步的损害。

提示:更年期的妇女应适当增加维生素E的摄取。

维生素是把双刃剑。

目前多数的研究成果都揭示了服用维生素的弊端,比如多补充维生素B6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还有不少人群研究结果是吃维生素跟喝凉白开一样——没啥作用。维生素是利是弊——取决于你的身体状态。比如说同样是叶酸,老年人长期服用可能会增加死亡率,而年轻的怀孕女性服用却对身体和婴儿有好处。

自然饮食更健康。建议大家还是应该注重饮食均衡,用肉蛋蔬果中天然的营养物质来满足身体的日常需求,尽量不要长期服用额外的维生素药剂。如果存在某种维生素缺乏或身体有特殊需要的情况,也应当遵从医嘱,小心不要补过量。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