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这些症状, 应该排湿气啦!这样做帮您排除身体湿气!

中医认为,湿气是疾病的源头,很多常见的小毛病都与湿气有关。湿气是个难缠的家伙,就算暂时除掉了湿气,生活中一个不注意就会卷土重来,让人防不胜防。湿气其实是中医的说法,湿气的形成是摄入过多生冷、油腻的食物,而导致脾胃水湿运化不利而导致淤积在体内的水汽。

湿气重的症状

1、头部沉重四肢乏

湿性重浊,其特点就是沉重,失眠,记忆力下降,易怒,烦燥。

2、口中发黏舌苔腻

感受湿邪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口中发黏。

3、胸腹胀满小便不畅

湿为阴邪易滞留脏腑,阻碍气血运行致脘腹胀满,脾胃功能失常。湿邪停于下焦,则小便短少而不舒畅。

影响湿气的原因:

1.爱吃凉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不易过量食用,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2.喝大酒

这是加重“湿毒”的关键因素,从中医上来讲,酒助湿邪,因此酒精尽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浇愁。

3.穿得少

天气转凉了,很多人还穿着露脚脖的裤子,赶时髦的代价是脾胃受伤。裸露腰腹会让神阙穴和命门穴这两个重要穴位受到寒邪侵袭,不仅伤脾胃,还会伤肾、伤骨头。

祛湿从生活方式着手:

1、饮食均衡,以清淡为主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

2、越懒越要运动

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湿气症候。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3、白扁豆白芷茶祛湿,是药王《千金方》里面的记载。

配料:白扁豆、白芷各5g,茯苓、薏仁、马齿苋各3g

制作方法:将原料洗净、切碎,装入纱布袋内,入锅中清水煎,约50分钟即可。

主要作用:利尿除湿、祛除瘀滞、行气活血。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平时需要加强对饮食、生活的管理,许多人身体湿气重,主要是不注意平时的日常生活,其实只要生活方式健康,饮食管理合适,坚持运动,自然就有好身体。

4、菊花桑白皮茶

原料:菊花、桑白皮5克、麦冬、白扁豆3克

做法:将所有原料洗净切碎,放入杯中,开水冲泡即可。

作用:活血、化瘀、去湿气。

5、桑叶枳实汤

枳实、桑叶、百合、余甘子各10克,鸡1只,煮鸡汤的时候放入配料,小火慢囤3小时,过滤出汤汁,此汤对脾胃不和的人有显著疗效,而且还有祛湿效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