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练功习拳多久才能最高效?

“一呼一吸,脉行六寸,日复五十周”,指的是全身的经络一天要往复运行50个周期,每个周期大概是28.8分钟。所以,低于30分钟的练功,没有多大益处。如果经常仅仅20分钟,经气通不到的地方,则可能永远就通不到了,这说明时间短了效果就不好。因此,练功必须保持有一定的时间。

所谓“千日功”,每天练4小时或每天练4次,每次练一小时,这种练法是为了达到人体有序化,有序化以后如果不再继续锻炼,有序化是要向回衰减的。如果每天练功的时间比较长,全身经络运行三圈五圈之后,有序化的程度比较强了,虽然也存在着往回衰退,但能保留一些,第二天再保留一些,积少成多,慢慢有序化程度就提高了。

中国古时候练功的基本原则往往是以一个“时辰”为单元。一个“时辰”就是现在的两个小时。

看先、后天八卦结构可以知道,后天八卦上面是离卦(为火),下面是坎卦(为水),最后要返回先天八卦,即上面是乾卦,下面是坤卦。中间有一个气化的过程,既把水调上来,把火调下去,然后火向上延,水向下流,两者才能交合产生气化,既济的道理就是如此。

所以练功的第一小时是把肾水(坎卦)调上去,第二个小时是把心火(离卦)调下来。肾水与心火交融的时候,会产生一种感觉。一般练静功的人都有这种感觉:我们从坎卦开始练功,当练到一个小时左右(半个时辰)的时候到达了离卦,此时有很多人心里感到没着没落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难受,就是有些“闹心”,心里烦的慌,坐不下去似的。

这种感觉是不易解决的。因为这时心经开始启动了,“心主神明”,既水火未济、水火不相融的时候,要产生一种阴阳竞争更替的过程,心肾气血不均衡,故心里有点“闹”,坐不住。但是要有耐心坐住,踏踏实实地坐住,不要改变决心。

这种情况时间不会太长,一般十几二十分钟就会过去。过去后就是水占据了上面的位置,火已经开始降下来,这时就会产生一种交融。两小时以后,水在上火在下,当水再往下降,火再往上升时,就能产生“气化”了,即水火即济。

这时就把肾中(坎卦)一阳调上来,填在心(离卦)的中间,把心(离卦)中间的一阴填下去到坎卦的中间位置,就达到返回先天的状态。称为“抽坎填离”,就形成了“先天卦”的结构了。

如上所述,练功的时间最好是一次至少30分钟(指入静)以上,如果一个时辰、两个时辰就更好。因为半截断了,水调上来,离火没调下去,就不可能产生水火即济,这是人生理上的规律性。如果练的时间更短,水走到半截就回去了,更不可能达到水火即济了。不难看出,练功时间非常重要,故“功到时至,性命功均”。“性功”和“命功”都要练,都要化一样的时间,才能达到水火即济。

“动应静蓄,是炼丹的神机”。“动则暂,静则长久”,这是动静结合的时间分配,或者说是练功的比重。“阳神之出也,主乎动”,动是相对的,与外界呼应的;“阳神之入也,主乎静”,静是储存的、积蓄的。所以在哪里练完“动功”,就一定要在哪练“静功”,把你的阳神收回来,静的时间越长越好。练完拳后不要急于离开练功场地。要静养一会儿。

为什么精神病不好治?因为他的阳神没在医院出,所以到医院是收不回来的,他还要到出阳神的地方(即初次犯病的地方)才能收回来。

不过也有人认为练功时间的长短,最终取决于三个因素:

1、师父的教授

2、功夫的种类要求

3、自身的情况

有师承者,须以师传为准。

练功的效果,必须要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花时间才能出来,但并不能“仅”以时间去衡量。

由于各门各派的功法和理论不一,衡量的标准是存在很大变化的。文章来源:三丰堂&守中学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