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人饮酒的习俗

今天讲讲堡子里的老规矩,满洲人的行为准则重规矩,家里外面都要守规矩。“美味不可多用”是满洲老堡子里的规矩,美味指的就是酒,就不可以喝或者不可以多喝。辽东凤凰城和岫岩厅有三种满洲旗人,第一种在旗的人是陈满洲,就是长白山来的老满洲人,有看边驻猎的,有有清以来就按旗住留的。这类老满洲基本都是B型血,世代不善饮酒,喝酒就脸红,略微喝一点就会醉酒。辽东凤凰城岫岩厅的第二类满洲旗人是调拔的蒙古八旗和绿营八旗,这些旗人特别能喝酒,酒文化也丰富多彩,酒量也大,喝酒不仅不误事儿,还会酒壮英雄胆,酒后更威武。第三类居住在辽东凤凰城岫岩厅的老满洲旗人是归化旗人,新满洲归化来的叶赫、浑发和大北边的北方游牧民族,这类人也特别能喝酒,也爱喝酒。所以,美味不可多用这个老规矩,针对的就是满洲老营子老堡子里的老满洲人家。禁酒和劝戒酒,用了美味不可多用,字面本意挺委婉,这也是满洲人言语表达的一个特点,一般不直说,不揭短,不把人逼到墙角,含蓄而对人柔和。美味不可多用,说起来也是无奈,因为喝酒人都是家里的兵丁,都是顶梁柱,劝阻也是委婉。好在有这个祖上留下的大规矩,辽东老营子老堡子里的老满洲人对喝酒还是很有节制。还是说故事吧,故事里的事儿,切莫对号入座。在辽东满洲老营子老堡子凤城的黄白二旗和两红旗,满族人家中族内人口比较多的有郭、关、吴、王、代、白等几户,看看这几户人家的后辈人的生活习俗,可略知老满族人习俗一二。

今个讲的习俗规矩就是说饮酒。

现在的人,不轮男女,几乎人人都饮酒,甚至酗酒的也不少。民国以来,尤其是解放以后,旗人头上一些固有的习惯渐渐的被淡化了。满族人也由罕王举事之初和皇太极定鼎大清之初不饮酒,不允许酗酒,变成了现在日常生活里可以喝酒。下面就针对老堡子里的故事段子,挨家挨户讲究讲究。

白旗的吴姓的满族人老辈上身材瘦小,体弱,比较单薄,典型的京旗人养尊处优的后代,形象的比喻是手无缚鸡之力。老辈上的那些老头多半都是滴酒不沾,如果真的把酒递到跟前,老人会客气的说美味不可多用,舔舔,意思意思就行了。前清时期,大清朝规定满州人不得酗酒,旗人禁酒也是规矩,近三百年的有清一朝,几乎旗人都是禁酒的。清后期道光爷以后,逐渐放开了禁酒令,烧锅也渐渐多起来。喝酒,酿酒逐渐开禁。白旗吴家烧锅、王家烧锅都是那个时代设立的官办制酒作坊,此地的吴姓和王姓自然就是烧锅的经办和伙计,后辈的吴姓满族人体态身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身材上高大魁梧了,酒也拎搭上了,甚至酗酒的人还不在少数,好似生活有了改变。

两红旗和黄旗是关姓、郭姓和白姓为主的满族人聚集地,这三姓满族人都是当兵行伍的,吃皇粮领官响,几百年衣食无忧,加之有事天高皇帝远,喝酒之人大有人才。在这三姓中,喝酒败家的故事太多,喝酒误事就更多。关姓人家直到解放前,老辈上的人都不敢喝酒,因为关姓人家规矩极其严厉,老辈上的规矩还多,关姓男子几乎都不喝酒。解放后有了大变化,毕竟是行伍出身,关姓家族的后辈各个身材高大魁梧,酒量确实也就是大,能喝,喝不醉,喝不坏身子。

现在的郭姓和白姓满族人多数喝酒,甚至有酗酒的。郭姓人家老辈上老太太多数喝酒,老辈喝酒的酒礼是“喝酒不吃饭,吃饭不喝酒,女喝男不喝”。女人喝酒也是站在外屋地,拿起酒来,喝一口,不吃饭,不吃菜,零揪。而男人并不喝酒。现在的郭姓白姓男人也开始喝酒,不过很多姓郭的和姓白的男性喜欢酒,逢酒必喝,一喝酒醉,一喝就倒。这个可能与老辈上不喝酒也有关系,遗传基因就不能喝酒。

两红旗和黄白二旗满族人中,血统相对高贵一点的是代姓人家,祖上和近亲老祖都是京旗的贵族,辛亥革命后才逃回凤城老堡子,代姓人家的后代现在都能喝酒,身材体量也都高大魁梧,虽然老代家的后辈男人个子都很高,不过这老戴家人是陈满洲长白山出来的,几乎都不胜酒力,喝酒就愿意醉酒,与其祖上不能喝酒的遗传很相近,几乎不喝酒。不过后辈中,现在也有酗酒的,整天醉醺醺,什么不能干,日子过得特别困难。

在老辈人的言语里,酒是好东西,但是美味不可多用。现在的影视作品中,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中,关于满族人能喝酒,满族人喝酒豪爽等等误传很盛,甚至有些人把蒙古人和朝鲜人的喝酒习俗都套在满族人身上来演绎,也是贻笑大方。

满族人不喝酒,或者说满族人骨子里对喝酒有禁忌,来自于四百年前的罕王旨意,以及此后三百年大清的律法多次禁酒的约束。有清以来,国家就禁止私自烧酒,禁止制曲酿酒,旗人中更是禁止酗酒,尤其是体制内的旗人,必须带头执行皇家的法律,模范遵守禁酒法令。习惯成自然,后代满族人几乎都不喝酒,三百年来慢慢滴演变,很多满族人自身也不胜酒力了。解放后,好多事情都在变化,也改变了很多习俗,满族人喝酒也不再是什么禁忌了。不过罕王禁忌族人喝酒,这对每一个满族人还是有一定的约束。

满洲人历史上沿袭八旗制度,在旗的旗人都生活在一个统一的组织体系之中,规矩意识非常强,尤其是对罕王努尔哈赤非常受尊崇的,对大清朝廷的规矩、律法非常在乎,这也是满洲人自己的文化与传承,奴性比较强。现在是一个开放的多元文化和民族的新时期,各个民族之间,互相都有了一些起码的尊重,尤其是对各个民族的信仰问题,社会上的所有人都已经懂得了起码的尊重,这是时代的进步。

大清罕王努尔哈赤所在的陈满洲人,因为体质的原因并不喝酒。而且在明朝末年,罕王举事的时候,因为战争和政治的需要,罕王还强制禁酒,他对自己的属下说:自来曾闻饮酒之人,于饮中得何物,于饮中增何艺?如是利益者有耶?纵酒成疾而死,或仆于途路而失衣帽,或得罪于父母兄弟,或持酒力而碎坏其器皿,消法其家业者有之,似此种种无益,吾尝闻之也。在努尔哈赤看来,明朝之所以腐朽没落,与生活奢靡的酒文化有关系,并严令满洲八旗禁酒。

罕王的儿子皇太极对此有过旨意,皇太极下旨说:皇考太祖性不饮酒,尔时群臣庶民凛遵教导,故国势振兴。皇太极所说的太祖,就是指他的父亲努尔哈赤。顺治爷入关以后,从治理国家的需要,大清朝从顺治到嘉庆帝期间有很长时间都是间断性的在全国或者部分地区禁酒,禁止造酒,主要是因为粮食不足。尤其是对在旗的老满洲人,规定的就更是严格。

作者凤城白旗三台

满族文化网出品,转载请注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