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欢重口味,不如试试威士忌的这些清淡派

许多人不喜欢喝威士忌,是因为威士忌太过重口味。

想到存放在衣柜的樟脑丸,医院那股浓浓刺鼻的消毒水,以及像无数人站在嗓子里抽烟一般的泥煤味,就足以让那些从不吸烟的人四散而逃。

即使是香甜的重雪莉威士忌,也在他们的禁忌名单之列。对于平时煮菜多放一勺盐都无法接受的清淡饮家来说,重雪莉威士忌那种充满油脂感的液体,他们同样无法接受。

那么这些人,是否就彻底与威士忌无缘了?

当然不是,在威士忌广阔的海洋里,既有如泥煤烟熏一样重口味的威士忌,自然也有清淡爽口的威士忌,而这些就是吸引他们尝试威士忌的重要理由。

谈到风味清淡的威士忌,很多人自然而然的就想到了波本桶威士忌。

如今在苏格兰,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威士忌都是用波本桶熟成的。波本桶熟成的威士忌风格也十分显著,它们有的花香萦绕,有的丰富饱满,有的则会带一些如椰子一般热带水果的奇妙风味。

最重要的是,它没有了一次雪莉桶熟成带来的那种甜腻的油脂感。而且,喜欢用二手橡木桶熟成的苏格兰威士忌,它也没有新桶熟成的粗狂味道,单宁的生涩感也会减弱许多。

在苏格兰众多单一麦芽威士忌中,有许多非常出色的波本桶威士忌。对于想要试着接触威士忌的饮家来说,本利亚克斯佩塞之心经典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款威士忌在圆润的橡木衬托下,巧妙的捕捉了水果、蜂蜜、石楠花和辛香料的香味,有种清新又不失活力的生动感。

一款威士忌的轻重与否,除了与它的熟成方式有关外,往往还与它的蒸馏方式有关。

比如,同样是波本桶熟成的威士忌,低地产区酒厂的威士忌表现就要更柔顺爽口一些。这原理也很好解释,因为低地绝大多数酒厂使用的都是3次蒸馏方式。

3次蒸馏的方式,它一方面提高了原酒的酒精度数;另一方面,它也进一步过滤了酒液中的杂质,使得原酒中的硫化物等影响口感的杂质比例大大降低。用这样的原酒所熟成的威士忌,风味自然会更清淡柔顺一些。

当然,3次蒸馏并不是低地酒厂的专利,爱尔兰、苏格兰高地产区、斯佩塞产区的酒厂都有尝试推出三次蒸馏的威士忌,并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比如本诺曼克 2009 Triple Distilled、本利亚克12年地平线等,都是三次蒸馏熟成的威士忌。这些也是女性威士忌爱好者以及口味清淡饮家极好的体验酒款。

如果你对雪莉威士忌没有那么排斥,但又觉得重雪莉威士忌口味偏重,那么换桶威士忌会是你非常好的选择。

在苏格兰,酒厂通常会将蒸馏好的原酒放入波本桶中熟成一定时间,然后再换桶到波特桶、勃艮第桶、朗姆酒桶、二次雪莉桶等风味桶中熟成一段时间。

这样一来,它既可以获得波本桶熟成出来的清爽感,同时又可以将不同风味桶的风味融入威士忌酒液中,从而让饮家获得一种全新的风味体验。

对于酒厂来说,他们可以将波本桶威士忌过桶一次,成为二次换桶;也可以让波本桶威士忌过桶两次,成为三次换桶。过桶的次数越多,威士忌所能获得的风味也会越丰富。

在换桶威士忌中,本利亚克的斯佩塞之心 21年,它将波本桶、处女桶、PX雪莉桶、红酒桶四种风味融合在一起,创造出了一种多元平衡的威士忌,成为换桶威士忌的一大代表。

按照古仓君介绍的以上三种类型,你可以在不同产区的不同酒厂中,找到无数适合口味清淡饮家的单一麦芽威士忌。所以不要说你不喜欢喝威士忌,只是现在你还没找到你喜欢的那一款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