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的人,看舌头辨湿毒,记住一句“口诀”,祛湿事半功倍!

湿气侵入人体,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因为湿气会伤害我们人体的五脏六腑,比如肝、脾、肺、肾、胃,无一能幸免。

湿气对我们五脏六腑的侵害是内里,很难发现,但是湿气也会给我们的身体表面带来多多少少的毛病。

如今,我们向中医学习,只要伸出舌头,观察一下舌相,就可以得出体内是否有湿气的结论,一起慢慢看吧!

观察“舌头”,辨清湿毒之症:

中医认为:舌为心之苗,脾之外候,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

所以舌象也是疾病的窗户,通过观察舌象,可以了解我们体内脏腑的健康情况。

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体大小适中,舌面有一层薄白的舌苔,干湿适中,不滑不燥。

如果出现舌苔红而胖达,舌边齿痕明显,舌苔厚腻,则可能预示着“湿毒”入体了。

湿气重的人,牢牢记住一个口诀:

第一,吃

吃:冬瓜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吃:山药

山药可以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

山药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吃:糙米

糙米就是全米,保留米糠,有丰富的纤维,具有吸水、吸脂的作用以及相当的饱足感,能整肠利便,有助于排毒。

每天早餐吃一碗糙米粥或者来一杯糙米豆浆,是非常不错的排毒方法。

吃:绿豆

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绿豆汤有利于排毒、消肿。

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维生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第二,喝

一水:山楂水

有些人会将山楂当作零食吃,其实山楂也可以用来泡水。

中医表示,山楂加上荷叶、陈皮一起泡水喝,能清热化湿,在容易引起湿热的季节里,常喝山楂茶能避免湿气变重。

一粥:薏米粥

中医认为,薏米能健脾祛湿,对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都有不错的缓解作用。

如果体内湿气比较重,那么用薏米加大米煮点粥起来吃有祛湿的功效,或者直接用薏米加水煮粥,把薏米水喝完,再把煮烂的薏米吃掉,祛湿的效果更好。

一茶:乌草根砂仁茶

主料:乌草根、栀子。

辅料:火麻仁、砂仁、甘草、陈皮、茯苓、藿香、薏苡仁、红豆。

其他材料:冬瓜、人参、白扁豆、莱菔子、紫苏、佛手、葛根、桔梗、淡竹叶、枸杞。

将所有的材料全部碾碎,即可制成乌草根砂仁茶,每天取3~5克,用开水冲泡后,即可饮用。茯苓性平,味甘、淡,有利水渗湿、健脾和中、宁心安神之功效。甘草是中药中应用率最高的一味药材,能消痈肿,利咽痛,解百药毒,除胃积热,去尿管痛。

第三,按

按承山穴:承山穴是最有效的祛除人体湿气的穴位。

它在足太阳膀胱经上,膀胱经主人体一身之阳气,所以,刺激它能通过振奋膀胱经的阳气,排出人体湿气。

按丰隆穴: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各种原因引起的脾胃失调、水湿停滞、聚而成痰,都可以通过按摩丰隆穴来解决。

丰隆穴位于小腿外侧的中点,肌肉较为鼓起处,每天艾灸15分钟,即可起到健脾祛湿的作用。

第四,睡

午睡:睡午觉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睡好午觉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更精力充沛地投入下午的工作,还能增强脾阳,这样才不容易被各种疾病侵袭。

晚睡:夏季处于昼长夜短,有的白领经常晚上加班,非加班人群也会吃宵夜、适当娱乐,夜生活延长,于是睡眠时间就减少了。

过度劳累容易耗伤气血,气血不足会进一步加重水湿内停,如此一来,湿气就更容易侵扰了。

所以每天晚上要保证早点上床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避免湿气进一步的入侵。

第五,动

动腿:中医有“以动助脾”的养生观念,饭后散步有助于增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

但“饭后”并非指吃完饭立刻就开始散步,而是要休息至少10分钟再进行,若吃得过饱则需适当延长休息时间,并且饭后半小时内不能做剧烈运动。

散步还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动脚:用适量的艾叶煮水,水开后改小火再诸葛10-15分钟,凉温了用来泡脚,坚持每晚泡脚一段时间会收到不错的效果哦。

除了艾叶,也可以用生姜水、冬瓜皮煮水、食醋兑水泡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