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厨教学家庭宴客31道素食食谱

为你准备31道素食菜谱,可以变着花样做给家人,朋友吃,丰盛的快忍不住了...1、红油云丝

原料:云丝、香菜、红椒丝味型:香辣味做法:1、将云丝用热水泡约15分钟,捞出挤干水分;香菜洗净切段,红辣椒洗净切丝备用。2、将所有材料放入大碗内 加入盐、生抽、蘑菇精、辣椒油、少量白糖拌匀即可。备注:1、云丝是一种云南的豆制品 若没有可以用腐竹切丝代替;(我怎么看百科里说云丝就是豆腐丝 感觉也可以用千张代替云丝吧)2、红油用菜子油和上好的辣椒粉做的比较好 色泽红 味道香。(我们现在把干辣椒用研磨机磨成粉状,再用油泼出辣椒油?香极了)2、酸甜咕噜果

原料:猴头菇、菠萝、红绿圆椒味型:酸甜味做法:1、干猴头菇用清水泡1个小时左右 然后把它撕成块 入滚水煮约10分钟 捞出冲凉水 挤干水分 用少量生抽、蘑菇精腌入味道 再拌上干生粉 裹上脆炸糊入油锅炸成金黄色备用;菠萝、红绿圆椒切块备用。2、另起锅热油少许 加入番茄沙司、适量白醋、白糖、水 加入菠萝、红绿圆椒煮开后加水淀粉勾芡 然后倒入炸好的猴头菇翻炒均匀即可。

3、一品百灵菇

原料:百灵菇、西兰花、生菜

味型:素蚝油味

做法:

1、新鲜百灵菇洗净煮熟(煮时可以加适量盐)备用,西兰花烫熟备用;

2、生菜切丝垫入盘底,把煮熟的百灵菇切片摆放到生菜上;西兰花也摆到盘上。

3、另起锅热油,加入姜末炒香,加少量水,用生抽、素蚝油和白胡椒调味,加水淀粉勾芡。把汁淋到百灵菇和西兰花上即可。

4、玉米生菜粥

原料:玉米粒、包生菜、胡萝卜、珍珠米

做法:

1、玉米粒是以前剥下来冷冻在冰箱,需要时取出一些,包生菜切丝,胡萝卜切小丁。

2、高压锅里放入水(水量得自己掌握了)、珍珠米(这种米熬粥特别得香)、玉米粒、胡萝卜丁 滴几滴生油 洒少许盐。放一点油和盐能熬出清香的味道。现在就盖上锅盖煲吧。

3、粥煲好后,放入生菜丝,搅均后就可以享用了。

5、蚕豆玉米笋

原料:玉米笋、蚕豆、胡萝卜

做法:

1、胡萝卜洗净去皮 切成长条;其他两样洗净备用。

2、起锅热油 爆香姜末 将以上三种材料一起入锅爆炒 加适量水焖3-5分钟 用盐、蘑菇精、少许白糖调味。待汤汁略收干后即可出锅。

温馨提示:

1、蚕豆不可生吃 应将生蚕豆多次浸泡或焯水后再进行烹制。

2、不可多吃 以防胀肚伤脾胃。

3、蚕豆含有致过敏过质 过敏体质的人吃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急性溶血等中毒症状 就是俗称的"蚕豆病”。这是因为其体内缺乏某种酶类所致是一种遗传缺陷。发生过蚕豆过敏者一定不要再吃。

6、腰豆神仙豆腐

原料:神仙豆腐、罐装红腰豆、香菜

做法:

1、打开袋装的神仙豆腐后 用水浸泡并冲洗2-3次 控干水分。

2、起锅热油 爆香姜末 倒入神仙豆腐爆炒 放入红腰豆、少量的辣椒酱、蕃茄汁、盐、蘑菇精 翻炒均匀后即可出锅 最后撒上香菜。

7、凉拌茄子

原料:茄子、红青尖椒

做法:

1、茄子洗净 切成长段 红青尖椒去子洗净 切小粒。

2、将辣椒粒放入碗中 加上酱油、醋、白糖、香油适量调成味汁备用。

3、将茄子放入蒸锅中蒸熟 用筷子扎 感觉里面软就可以。将茄子排在盘中 淋上调好的味汁即可。

建议大家吃的时候 用筷子把每段茄子再撕成细条 这样吃起来比较入味道。

8、凉拌粉丝紫椰菜

原料:紫椰菜、干粉丝、黄瓜、胡萝卜

做法:

1、干粉丝用滚水浸泡10分钟左右至软;紫椰菜、黄瓜、胡萝卜洗净切丝。

2、将所有材料倒入一大碗中 用盐、白糖、香醋、蘑菇精、麻油调味 拌匀即可。

9、酸辣土豆丝

原料:土豆、红尖椒、香菜

做法:

1、土豆去皮洗净切成丝 放入滚水中焯至断生 捞出 放入凉开水中过凉 控干水分。

2、红尖椒切丝、香菜切末。

3、土豆丝拌入盐、醋、蘑菇精、尖椒丝和香菜末?6?5拌匀即可。

10、西芹腰果百合

原料:西芹、百合、腰果、枸杞

味型:咸鲜清淡

做法:

1、西芹洗净削皮 切成菱形块;百合掰开洗净;腰果用油炸熟备用;

2、起锅烧水 水滚后加入西芹、枸杞 烧烫即可捞出备用;另起锅热油少许 倒入西芹、百合、枸杞 加盐、蘑菇精、少许水 翻炒几下 用少许水淀粉勾芡 淋如几滴香油即可。

11、东坡豆腐

原料:豆腐、竹笋、香菇

做法:

1、豆腐切大块 放入面粉、盐调制的面糊中挂糊 再放入油锅中炸至金黄色 捞出 控干油;

2、 另起锅热油 爆香姜丝 倒入笋和香菇翻炒 用盐。

12、西兰花烧豆腐

原料:西兰花、豆腐(用盐水豆腐 不用嫩豆腐)

做法:

1、西兰花洗净切成小朵;豆腐切块;红椒切段。

2、起锅热油 豆腐用小火煎略黄 盛出备用;西兰花用滚水焯片刻 捞出 控干水备用。

3、用锅中剩下的一点油爆香姜片 将红椒翻炒 再依次倒入西兰花、豆腐 轻轻翻炒几下 用盐、胡椒粉、蘑菇精调味 最后勾簿欠即可。

13、清炒黄豆芽

原料:黄豆芽、少许香菜

做法:

1、豆芽洗净 摘去小尾巴 放入滚水中焯半分钟 过凉水 控干水份。香菜切段备用。

2、起锅热少许油 爆香姜末 倒入黄豆芽快速翻炒 中间淋一点点水 并用盐、蘑菇精调味 待水收干后即可出锅 装盘时拌入香菜即可。

14、青椒豆腐泡

原料:豆腐泡(也叫油豆腐)、青菜椒、干辣椒

做法:

1、买回来的豆腐泡用水冲洗一下,如果是大的,就一分二,如果是小的就直接用;青菜椒切块。

2、起锅热油,放入几个干辣椒和菜椒爆炒,再放入豆腐泡翻炒几下后再用盐、蘑菇精调味,即可出锅。

提示:这道菜最后还可以勾欠,色泽会更好看,这次做的没有。

15、糖醋苦瓜

原料:苦瓜、红尖椒

做法:

1、苦瓜去蒂切成两半 去籽洗净后切成簿片 加少许盐腌一下 除去水分;红尖椒切成小段。

2、起锅热油 倒入苦瓜片用旺火爆炒2分钟 出锅装碟。

3、另起锅热少许油 加入姜末、辣椒段 爆香 倒入炒过的苦瓜片 淋上少许酱油、盐、白糖、醋 用旺火煸炒2分钟 即可出锅。

提醒:苦瓜片一定要用旺火爆炒。

关于苦瓜:

1、苦瓜虽苦 却不会把苦味传给其他的菜。

2、有降血糖作用 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疗食物。

3、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免疫能力。

16、咖喱菜花

原料:白菜花、咖喱粉

做法:

1、白菜花用刀切成小朵 盐水浸泡后洗净 用滚水焯 浸入凉水中片刻 捞出 控干水分。

2、起锅热油 爆香姜末 放入适量咖喱粉炒匀 加少许水 并用盐、蘑菇精调味 勾欠后 倒入焯过的菜花 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17、菜椒笋尖

原料:竹笋(选嫩的部分)、菜椒

做法:

1、我们用的是袋装竹笋 开袋后用水浸泡一、二个小时后洗净 如果是新鲜竹笋就可洗净直接用 选前面嫩的部分切成簿片;菜椒切成块状。

2、起锅热油 油略多些 倒入笋尖煸炒 边煸边淋些水 待笋煸至七、八成熟时 倒入酱油、白糖、蘑菇精调味 并放入菜椒 略炒后即可出锅。

18、野山椒蒸冬瓜

原料:冬瓜、野山椒、素蚝油

做法:

1、冬瓜切厚片 整齐地摆入盘中。野山椒洗净后用刀在表面划几道口子。

2、起锅热少许油 爆香姜末、野山椒 并加少许水、盐、蘑菇精、白糖调味 煮滚后将调味汁浇在冬瓜表面上 放入蒸锅蒸5-10分钟 取出后倒出盘中多余的水分。

3、另起锅热少许油 倒入约两大匙素蚝油 略烧后 用生粉勾簿欠 最后将蚝油欠汁淋在冬瓜上即可。

心得:

1、冬瓜不用去皮 否则蒸出来的容易烂。

2、冬瓜蒸完后 一定要控干盘中的水分。

19、茄汁茭白

原料:新鲜茭白(如图)、玉米、碗豆、番茄酱

做法:

1、茭白剥皮 洗净 斜切成厚片;玉米煮熟剥粒;

2、起锅热油 爆香姜片 倒入茭白、碗豆、玉米粒翻炒(随时淋少许水 以免茭白炒焦变黑)。

3、茭白七、八成熟时 倒入适量番茄酱 加少许水、盐、白糖、蘑菇精 快速翻炒至番茄汁均匀裹上茭白后即可出锅。

20、番茄豆腐干

原料:白豆腐干、番茄(西红柿)、绿菜椒

做法:

1、白豆腐干洗净 切成簿片 西红柿、绿菜椒切成块。

2、起锅热油 爆香姜丝 放入白豆腐干 煎至两面金黄色 再放入绿菜椒 加少许清水翻炒 最后放入西红柿 加盐、蘑菇精调味 即可出锅

21、春季杂锦菜

原料:白木耳、黑木耳、新鲜香菇、草菇、荷兰豆、胡萝卜、百合

做法:

1、白、黑木耳用水浸透 滚水煮1分钟 洗净切块。

2、香菇、草菇、胡萝卜洗净切片。

3、起锅热油 爆香姜末 放入荷兰豆、胡萝卜、白木耳、黑木耳用中火炒片刻。

4、加入新鲜香菇、草菇、百合炒匀 放盐、蘑菇精调味 即可。

不宜同时进食的食物有哪些(一)

豆腐与茭白、竹笋、葱同吃易患结石。

豆腐与蜂蜜同吃易腹泻。

还有一说:豆腐不易与菠菜同吃 但如果将菠菜用滚水焯1分钟 由于菠菜所含草酸极易溶于水 如此可以避免与豆腐中的钙结合成不溶性的沉淀。

22、五宝鲜蔬

原料:菜胆(也叫上海青)、干木耳、胡萝卜、草菇、口蘑(也叫白蘑菇)

做法:

1、菜胆掰成一片片的洗净 干木耳用凉水泡开去蒂洗净撕成小块 草菇和口蘑用水焯一下切成厚片 胡萝卜切片 备用。

2、起锅热少许油 先放入菜胆快速翻炒 用盐、蘑菇精调味出锅 如图摆在盘底。

3、另起锅热少许油 依次放入胡萝卜、木耳、口蘑、草菇 快速翻炒 也用盐、蘑菇精调味 并勾簿欠出锅 如图盛到刚才摆好的菜胆上。

23、如意节节高

原料:青、红尖椒、竹笋尖(专门取竹笋嫩的部分 其他部分由于吃起来比较老 另外放到青菜卷里面了)

做法:

1、笋尖切片 青红尖椒也切片。

2、起锅热油 先放入笋片翻炒至略有金黄色 再放入尖椒 快速炒几下 同时加入生抽、少量白糖、蘑菇精 再淋上少许水分 炒至色泽均匀即可。

24、马蹄兰豆

荷兰豆和马蹄(荸荠)都是比较爽口清脆的 再配上漂亮的红、白素鲜鱿(魔芋制品) 更是养眼的。

原料:荷兰豆、去皮的马蹄、素鲜鱿

做法:起锅热油 将所有原料一起倒入快速翻炒 最后用盐、蘑菇精调味即可。

心得:

1、非常简单 不过炒的过程中 可以淋上少许的水 以免炒焦。

2、另外由于荷兰豆和马蹄都比较容易熟 不需要炒太久的。

3、如果为了色泽更好看 出锅前可以稍许勾欠。

25、三丝豆干

原料:白豆腐干、红尖椒、西芹、胡萝卜

做法:

1、超市买来的白豆腐干切成丝。我们这次用的是卤过的 也可以用买来的直接切丝。

2、其余材料切成细丝

3、起锅热油 放入少许姜末爆香 再放入豆腐干煸炒 炒至微黄色时再放入其他材料一起翻炒 最后用盐、蘑菇精、少许生抽调味即可。放少许生抽是为了让豆腐干的颜色更好看一些。

26、醋溜白菜

原料:大白菜、红尖椒、姜末

做法:

1、大白菜洗净切片 红尖椒切片。

2、起锅油热后 先放入姜末和红尖椒 然后倒入大白菜一起翻炒 再加少许盐、糖、酱油、香醋、蘑菇精调味 最后勾芡出锅。

心得:

1、白菜不要炒得太软、太久。

2、醋溜白菜不是单纯的酸 要加其他的调料中和陪衬 更能显出醋的香味来。

27、蕃茄豆皮烩丝瓜

原料:蕃茄、豆皮、丝瓜、蟹味菇

做法:

1、 蟹味菇切去根蹄,洗干净待用。

2、丝瓜洗干净擦干水分,刨皮切滚刀块待用。

3、番茄洗干净,切块待用。

4、豆皮挑选略微厚一些的,南方有一种豆腐衣不能用太薄。剪刀剪成小方块,入油锅中略微炸一下,炸成金黄色待用。

5、 净锅内加入精制油,大火加热至四成热,倒入蟹味菇、丝瓜大火滑油。出锅沥干油分。

6、起锅,倒入少许精制油,爆香姜末,放入番茄块煸炒,炒致略微成酱状,加水放油炸过的豆皮、蟹味菇,略微煮一会儿调味加盐、蘑菇精、(或者素易鲜)勾一点点薄芡,放入丝瓜拌匀出锅装盘即可。

营养小贴士:

豆腐皮营养丰富,蛋白质、氨基酸含量高,据现代科学测定,还有铁、钙、钼等人体所必需的18种微量元素。儿童食用能提高免疫能力,促进身体和智力的发展。老年人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特别对孕妇产后期间食用既能快速恢复身体健康,又能增加奶水。豆腐皮还有易消化、吸收快的优点。是一种妇、幼、老、弱皆宜的食用佳品。

28、银耳竹笋汤

原料:干银耳25克、竹笋300克

做法:将干银耳用水泡开、去根蒂切小,竹笋洗净,锅内加水煮沸,放入银 耳 竹笋,温和煮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特点:银耳润肺,竹笋祛湿利水,可消除囤积的脂肪油腻。

29、炖素丸子

材料:山珍丸一袋,豆腐一块,白菜200g,粉条50g。

调料:酱油一匙,素鸡精一勺,开水,香油,花椒若干粒。

做法:在锅里加入开水,沸腾后加入白菜,豆腐,粉条,开锅后放入山珍丸。之后将调料混合后勾芡,浇入锅内。开锅即食。

30、糖醋双丝

材料:白萝卜,红萝卜各一条

调味料:盐,麻油少许。白糖,白醋适量

制作步骤:

1、红,白萝卜去皮切丝,放入碗中,加上少许盐巴,腌制15分钟。

2、将盐水沥干,加醋即糖拌匀,淋上麻油即可。

31、凉拌雪菜豆干丁

材料:芥菜2把,豆干8块,青辣椒,红辣椒各半条

调味料:酱油2大匙,盐1/2茶匙,糖少许,麻油2茶匙

制作步骤:

1、芥菜洗净拣去老叶子,拧干水分切碎成丁,加盐腌制10分钟后沥干水分。

2、豆干切丁,用滚水轻烫,沥水,趁热将所有调味料加入,拌匀。

3、把青,红辣椒洗净切细段,与豆干丁,芥菜丁拌匀即可食用。

备注:可依据个人口味加入辣椒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