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进补可不能少了它,暖肠胃益身心!

金秋10月已到,一层秋雨一层凉,此时大家一定要做衣物御寒保暖工作哦~

除了注意添加衣物,此时开始食养进补很重要,防止寒气侵体,调养肠胃就要靠朴实营养有十分丰富的粮食了。在我国大多数人偏好以火锅、肉类等来“贴秋膘”,但别忘了素食也是进补的高手,比如在秋季大量上市的红薯。

红薯味甘,五味中,甘味入脾;且红薯肉色黄,五色中,黄色入脾。而脾胃互为表里,所以,红薯有补益脾胃、促进消化、强身健体之功。

红薯中蕴含水分、淀粉、糖分及少量蛋白质、油脂、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灰分等,并且红薯中蛋白质组成比较合理,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特别是粮谷类食品中比较缺乏的赖氨酸在红薯中含量较高。此外红薯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其淀粉很容易被人体吸收。

红薯有三大营养亮点。红薯是典型的高钾低钠食物,其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比看着有筋的大白菜还要高很多。而且新鲜红薯的维生素C含量比西红柿、苹果的要高,既耐热又不怕水,不易在加工过程中流失。

红薯种类不同,营养特点也不同。红黄心红薯中的胡萝卜素含量要高一些,对保护视力更有益处;白心红薯的粗纤维含量高,含糖量比红黄心高出4%~5%,口感更甘甜;紫心红薯硒和花青素含量较高,是名副其实的抗氧化高手。

不过,红薯虽好,但也要留心几件事:

红薯含的碳水化合物和能量与等量大米几乎相当,吃二两红薯就应少吃二两米。而且,红薯吃多了易在胃肠道里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让人腹胀、打嗝。吃主食的情况下,建议吃100~200克即可。

肠胃功能比较弱的人,空腹食用红薯易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引起腹部不适。肠胃功能正常的人吃,影响不大。最好是高温加热后趁热吃。胃溃疡、多酸性慢性胃炎的人要少吃,以免病情加重。

单吃红薯缺少蛋白质和脂质,最好搭配蔬菜、水果及蛋白质食物一起吃,才不会营养失衡。比如在吃红薯时,也少吃点猪肉,可促进对脂溶性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的吸收;还可以搭配一些咸味菜肴,既调节口味,又能减少胃酸,消除肠胃的不适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