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苦劝:只要多等两分钟,就能减少患食道癌的风险

在丰富的中国饮食中国,许多鲜香热辣的美食常常让人来不及咀嚼就想趁着热劲,顺着食道咽下,不烫似乎缺少一些感觉。但如果您经常有这种吃喝习惯,那可要敲响警钟了,您的食道经不起长期的烫伤极易引发食道癌,甚至已经有了食道癌的初期表现。

临床上的食道癌患者,在饮食方面许多都有着不良的习惯,比如喜欢吃滚烫食物,热茶热粥麻辣烫。这种习惯恰恰就是食道癌的诱因

据癌症研究界最权威的研究机构——IARC的评测,温度超过65°C的过烫饮食被其列入了2A类,也就是很有可能导致癌症的名单中,而在动物实验中,此效应也得到过验证。

人的口腔和食道表面都覆盖着一层柔软的黏膜,人体的温度在37℃左右,当食物的温度超过75℃时,黏膜就会有轻度烫伤,当然人体的强大不可忽视,偶尔的轻伤很快就恢复了。但经常被烫伤则会让脆弱的食道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病变。

当然,这不代表着一点烫的食物也不能吃。毕竟这会让我们错过多少美食,而且2A类食物是对致癌证据不足,但对动物致癌有实验证据的食物。癌症的风险与多种因素相关,生活中有许多的致癌因素我们无法规避,但像饮食过烫这种被证明有高风险的因素,我们应该尽可能减少接触,以免累积对身体造成影响。饮食时只需要多等两分钟,应稍放一放再吃就可以减少身体风险。

说到这,许多爱吃烫食的人就会问,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食道癌呢?下面就给大家列举一下一些食道癌发出的信号:

1、吞咽有难度:吞咽食物有阻碍,到晚期甚至连咽口水也出现困难。

2、咽喉出现不适:有异样和干呕等现象;

3、胸骨后的疼痛感:一般在吞咽食物表现为烧灼、针刺、磨拉样疼痛。

4、咽喉部干燥紧缩:喉咙干燥发紧,咽食时轻微疼痛。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当您感觉到喉咙中有东西卡着感,肿瘤可能已经有所发展。专家建议,40岁的人群,每年必须进行一次相应的检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