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晚饭并不能养生

人们口口流传的一句话叫“早饭吃好,晚饭吃少”,然而,不少人为了达到“养生”的效果而选择不吃晚饭,甚至还有人认为饿一饿有益健康。那么,“不吃晚饭”这种健康价值观到底有没有道理?实际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晚饭还是要吃的。

一些微信公号中曾流传着一个说法:“肠胃系统需要休息。”为了给肠胃“减负”,有人就选择不吃晚饭。其实,傍晚六七点吃晚饭,肠胃是有足够时间对食物进行消化的,并不会令肠胃“加班”。

另外,空腹状态时,肠胃会分泌大量消化液,导致胃部呈酸性状态,胃黏膜被胃酸慢慢腐蚀,从而引发胃溃疡等疾病。

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限制饮食有助于延长动物寿命。这一结论让不少人产生了误解。其实,这种科学研究只限于动物实验,不能盲目套用在人类身上。另外,所谓“限制饮食”是指少吃,而不是不吃。

长期不吃晚饭,身体会缺失一部分营养素,还可能出现精神颓靡、体力不支、脸色黯淡等症状,容易诱发疾病。

晚饭和睡觉应相隔3小时左右。在中午吃撑、下午加餐的情况下,为了减轻肠胃负担,也可省去晚饭。晚饭时间最好选在下午5点~晚上8点之间,并养成规律。

《法制晚报》蔡卫卫文

编辑:王千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