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西部,诺曼底,布列塔尼…光有美景是不够的,一定要有美食相伴

法国西部,诺曼底风光旖旎,海岸线长达480公里。

拥有如此漫长的海岸线,在本地区的烹调习惯里,海鲜自然是主要食材。

这里独有的咸水沼泽地上所饲养的小羊肉肉质略咸,但风味和其他地区略有不同。

虽然法国西部的畜牧业不如其他地区发达,但这里生产的牛油、奶酪及新鲜的奶油却是非常出名。

法国西部还盛产苹果,因此用苹果酿成的著名的苹果白兰地(Calvados)可以称得上是本地的特产。

上述这些特产,苹果酒(cidre),以及苹果蒸馏酒(cidreeau-de-vie)就成了布列塔尼地区有名的烹饪食材。

本地区的特产还有卢瓦尔河谷出产淡水鱼;布列塔尼东南的Guérande半岛上出产的纯净的结晶海盐,这种海盐以传统的方式耙理盐堆,这种处理方式很好的保留了盐的矿物质及明显的海水的香气。

说了这么多,那么法国西部到底有哪些特色美食呢?

海边的城市,大都喜欢海鲜,这里的居民最经常吃的也是海鲜,一道海鲜大拼盘,囊括了很多精美的海产品:龙虾,生蚝,淡菜,螃蟹,海虾,螺类等,在摆盘的时候,通常在海鲜的下面铺上冰块和海草,以及必备的调味料,比如柠檬汁等,再配以冰镇过的葡萄酒和新鲜的裸麦面包及黄油。

一道淡菜薯条(MoulesMarinière),可以横跨所有的海滨城市而百吃不厌,淡菜的做法多种,但以洋葱淡菜最常见,做的时候也非常简单,用白酒,洋葱,荷兰芹及奶油一起烹制而成。

鲜美的生蚝,可直接生吃,或者快烤,然后再淋上调味汁。

肉酱(Rillettes)是法国传统的美食,用猪油和香料烹调猪肉块或鹅肉或者其他肉类,捣碎以后就可以食用了,一般的情况下装在纸质或铝制罐头里面售卖。如果你有幸品尝到当地人制作的新鲜出炉的肉酱,那种美味和罐头制品是无法比拟的。

朝鲜蓟(Artichaut)在法国西部的吃法很特别,用水和葡萄酒加香草烹制而成,还可在朝鲜蓟中填入其他食材,然后配上香草料或者柠檬味的奶油一起食用。

布列塔尼还有一道经典名菜,就是本文开头提到过的小羊,这道菜的名字就是布列塔尼式烤羊腿(Gigotd'agneauàlaBretagne)。这道烤羊腿经常搭配的配菜是用文火慢煮的四季豆,番茄,大蒜及洋葱等食材,也可以搭配土豆泥食用。

烤三文鱼淋奶油白酱汁(SaumonauBeurreBlanc)。烤好后的三文鱼淋上酱汁,酱汁经常用牛油,葡萄酒及葱调制而成,这道菜也是本地区的名菜之一。

卡昂式烧牛杂(TripeàlaModedeCaen),这道菜是法国西部城市Caen的一道特色菜。牛杂蒸熟以后,和各种蔬菜一起在苹果酒中文火炖煮而成。

烤苹果塔(TarteTatin),这道甜品最早起源于卢瓦尔河谷地区的塔丹旅馆(HôtelTatin),后来渐渐地为大众熟知。和其他苹果塔的一点区别,是这种烤苹果塔的上面淋有一层焦糖。

说到布列塔尼特产,必须说到荞麦煎饼(galettes),荞麦煎饼原本是一道不能登大雅之堂的地方料理,现在却广受好评。

苏泽特煎薄饼(CrêpeSuzette),和荞麦煎饼不同,这道煎饼是甜品,用橙子和一种有着橘子味道的香甜烈性酒(GrandMarnier)调制而成,再用橙皮丝点缀,一道无法拒绝的美颜又美味的煎饼。

布列塔尼饼干(GaletteBretonne),这种饼干超市里常见,是用布列塔尼地区地方一种微咸的奶油来调味的饼干,奶油的味道非常浓郁。

法国最上等的奶酪,一部分产于诺曼底,比如大家熟知的、同时也是入门级的卡盟被奶酪(camembert)

味道刺鼻的Livarot奶酪

乳脂状的Pont-l'Évêque奶酪

卢瓦尔河谷地区的GrottindeChavignol奶酪是本地居民最受欢迎的羊奶酪之一。

关于饮料和酒类,苹果酒,无论是带气泡的和无气泡的,都是甜味煎饼和荞麦煎饼的最佳伴侣。

另外,比较浓烈的有文中最早提到的苹果白兰地(Calvados)

香甜烈酒Bénédictine也是本地特色,这种用草药浸过的烈酒最初由Fécamp市的一名修士在1510年的时候调制而成,又名“本笃会修士甜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