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可能同样面临着风险……

根据澳大利亚卫生与福利研究所的数据,有63%的成年人人超重或肥胖。但要估计有多少人的体重在健康范围内,但饮食不规律或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却很难。这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会被忽视,因为这些人通常看起来很“健康”。

如何评价健康的体重?

肥胖统计通常使用身体质量指数(BMI)来估计体脂。尽管BMI与体脂百分比并非完全相关,但这是一种快速简单的方法——只需收集一个人的身高和体重数据。如果BMI高于25,那么这个人就被认为是超重。如果超过30,就被认为是肥胖。但是BMI并不能告诉我们身体内部是否真的健康。

昆士兰卫生署最近一份报告还考虑到了其他的生活方式因素,比如去年的饮食和运动频率。这份报告估计,有23%目前并没有肥胖或超重的人在未来也面临着风险。这些数据表明,体重不健康的人所占比例并不能准确地反映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所占的比例,后者的比例可能要高得多。

如果你没有超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起作用了吗?

很多人认为,如果他们能在饮食不健康、不锻炼的情况下保持苗条的身材,那么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尽管这样可以使你的外表看起来健康,但是你的内在健康可能像肥胖或超重人士一样面临着风险。

在考虑与心脏病、中风或癌症相关的风险因素时,我们通常会想到吸烟、胆固醇、血压和体重等与健康相关的指标。但是糟糕的饮食和缺乏锻炼也会增加心脏病风险,并在某些癌症发展中发挥着作用。

因此,即使你不吸烟也不超重,那么缺乏运动和饮食不当也会增加你患心脏病的风险。

鲜有研究比较饮食和运动因素在肥胖人群和瘦却不健康人群中对心脏病风险的影响。然而,一项研究对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心脏血流量突然减少)并发症相关的不同生活方式因素的风险进行了分析。

该研究发现,与不健康饮食和缺乏运动相比,坚持健康饮食和运动习惯能够使最初发生并发症(如中风或死亡)的风险降低一半。

不健康的饮食对身体有害,对大脑呢?

最近的研究也表明,过度食用高糖和高脂肪食物会对大脑产生负面影响,导致学习和记忆能力受损。研究还发现,肥胖与认知功能削弱相关,这是通过一系列学习和记忆测试来评估的,比如记住在几分钟或几小时之前出现的一列单词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体重和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甚至在控制了包括教育水平和现有医疗条件在内的一系列因素后仍然存在。

与这一讨论特别相关的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饮食导致的认知衰退可能在几周甚至是几天内迅速出现。例如,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相比于低脂饮食的对照组,健康成年人连续五天食用高脂肪饮食(摄入能量的75%)就会出现注意力、记忆和情绪受损的情况。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另一项研究也发现,连续四天食用高脂肪和高糖的早餐就会导致与超重和肥胖人群情况类似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受损的情况。

这些发现证实了啮齿类动物研究的结果,在连续服用糖水和“垃圾”食品(比如蛋糕和饼干)仅仅几天之后,小鼠的某些特定形式的记忆就会受损。在实验期间,健康饮食组和高脂肪、高糖饮食组的体重差别不大。因此该研究表明,即使体重没有明显变化,糟糕的饮食也会造成负面影响。这些研究提示我们,体重并不总是预测身体内部健康状况的最佳指标。

我们对这些高脂肪、高糖食物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损害认知功能的内在机制仍知之甚少。一种可能的机制是,高糖和高脂肪饮食会导致血糖水平的变化。血糖水平的波动会削弱大脑中葡萄糖代谢和胰岛素信号。

很多人以自己体重达标作为不健康饮食和不运动的理由,但显然体重并不能很好地预测体内部健康状况。饮食才是更好的指标。在谈论健康的时候,内在才是最重要的,人如其食。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