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点啥】重阳节吃哪些传统美食 您为家人准备好了吗?

重阳节是和春节、清明、中元并行的四大中国传统祭祖节日之一,这一天可以饮菊花酒,吃重阳糕,可以佩戴茱萸,在头上簪菊花,更美妙的是全家人一起登高赏秋景,秋高气爽很适合户外出游。登高是怡情益身的好风俗活动。除此,重阳这天还有许多美味食物呢,你知道重阳节吃什么传统食物吗?

九月九·话重阳

01

吃重阳糕

  吃花糕。重阳节敬老,登高以避灾。 “糕”与“高”同音,又有“步步高升的含义在里面,比较吉利,所以“重阳花糕”成了普受欢迎的节日食品。

  北方的重阳糕,以发面花果蒸糕最为著名(又名发糕)。发面蒸糕是将面粉发酵后扣入小碗中,每小碗底放上各种花果,如红枣、果仁、蜜饯、红丝、绿丝等,上笼蒸熟后将面糕倒出,正好各种花果均在面糕上面,并呈馒头状。发面的重阳糕,松甜软糯,十分味美。

下APP,领双11红包

  在我国有些地方至今还留存着这样的风俗:到了重阳时节,已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送重阳糕,一般是两个大的,九个小的,取其“二九”相逢之意。北方农村流传的“中秋刚过了,又为重阳忙,巧巧花花糕,只为女想娘”的民谣,正是反映了这个风俗民情。

02

吃糍耙

  吃糍耙,是我国西南地区重阳佳节的又一食俗。糍耙分为软甜、硬咸两种。其做法是将洗净的糯米下到开水锅里,一沸即捞,上笼蒸熟,再放臼里捣烂,揉搓成团即可。食用时,将熟芝麻捣成细末,把糍耙团搓成条,揪成小块,撒上黑芝麻、白糖等。其味香甜适口,称为“软糍耙”。

硬糍耙又称“油糍耙”,做法是糯米蒸熟后不捣烂,放在案上搓成团,擀开后放些食盐和花椒粉做成“馅芯”,再卷条切片,再入油锅中炸制,成色金黄美观,咸麻香脆,回味无穷。

03

吃羊肉面

“ 羊 ” 与 “ 阳 ” 谐音,应重阳之典。面要吃白面,“ 白 ” 是 “ 百 ” 字去掉顶上的 “ 一 ”,有一百减一为九十九的寓意,以应 “ 九九 ” 之典。京城给九十九岁老人过生日叫 “ 白寿 ”。有钱人家当日可举行以羊肉为主的宴会,爆、烤、涮以至全羊席。秋天是羊儿最肥的季节,羊肉性暖,可以御寒。

04

食蟹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重阳节有吃蟹的习俗。中秋刚过,北方的蟹正是肥硕之时。说重阳蟹最美有两层含义,一是重阳节前后,蟹肉肉质鲜美,蟹黄肥厚;二是重阳节是个孝心节,天渐凉了,给年迈的父母准备一套保暖衣,送上几只鲜美的阳澄湖大闸蟹,冲上一杯暖暖的姜茶,让老人家暖暖和和过秋冬。

重阳前后,也就是西北风起时,蟹才是最好的时候,雌蟹只只饱满,雄蟹只只膏肥。

05

饮菊花酒

  古时菊花酒,是头一年重阳节时专为第二年重阳节酿制的。九月九日这天,人们采下初开的菊花和一点青翠的枝叶,掺和在准备酿酒的粮食之中,然后一齐用来酿酒,放至来年九月九日饮用。传说喝了这种酒,可以延年益寿。

重阳节的传统美食,虽然简单,但是蕴意深刻,是古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一种节日文化,一种精神寄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