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不用怕,三道佳肴助你干掉湿气

中医有一句话:千寒易去,一湿难除。没有人能随便祛湿成功,尤其是居住在沿海地区的人,常年被湿气所折磨,煲汤、熬粥,但是从来没有摆脱湿气的困扰。

究竟湿气有多可怕呢?

湿气会伤害人体的五脏六腑,最常见的有:肝有湿,脾有湿,肺有湿,肾有湿,胃有湿。五脏六腑被湿气侵害,外在就会表现出种种不适。

自我诊断体内是否有湿气的方法

1、起床时看感觉

早上起床觉得特别疲惫,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

2、如厕时看大便

大便的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总有排不净的感觉

3、洗漱时看舌苔

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气

4、洗澡时看后背

后背经常长痘痘,反复复发,则说明体内有湿气

湿气重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

第一点、皮肤出现“病变”

一旦体内湿毒重而没有及时排湿,则湿毒外泄,从而通过皮肤表层表现出来,例如:皮肤瘙痒、长水泡、长红斑、湿疹甚至是徐麻疹等。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只要体内湿气不除,这些皮肤病很容易反复发作。

第二点、弱化脾动力

中医指出:脾脏最主要的功能便是运水化湿。这就是哪怕每天产生一定量的湿气都不足为惧的原因。但是一旦湿气超过了身体的可承受范围,则会导致脾脏超负荷运转,从而弱化脾动力,导致无法正常对体内多余水分进行排泄,形成恶性循环。

第三点、造成私处不适

湿气重则易“下注”,且排尿是祛湿的最主要途径之一,因此易对男女私部造成不良:

女性:阴部潮湿、瘙痒,白带多,月经不适(经期不准,经量减少,痛经加重等),对房事不感兴趣。

男性:尿频尿痛尿急,阴囊潮湿、瘙痒,性功能异常。

下面保优康健康社推荐3道佳肴,助你轻松干掉湿气

一、苦瓜薏米排骨粥

食材:苦瓜、薏米、排骨、大米、姜片

做法:将排骨洗净,过下水,再用冷水冲洗,沥干,备用;苦瓜用盐将表皮搓一下,去除农药残留,去籽,刮掉白肉(减少苦味),切块,备用;薏米提前浸泡半小时以上,控干,干锅(不加油)翻炒至表面金黄,备用;将大米洗好,加入适量水,将备好的材料全部倒入电饭煲内,加入姜片;待熟时,加入切丁的香菜以及盐、胡椒粉等调味料,即可食用。

苦瓜:清热解毒,促使身体解毒排毒,减少体内多余水分;薏米:健脾养胃,利水祛湿之效。

二、乌草根砂仁茶

乌草根砂仁茶(火麻仁、栀子、人参、冬瓜、薏苡仁、藿香、砂仁、白扁豆、枸杞、甘草等20味中药)配料众多,对内调理脾,胃,肺,肾;对外消除湿气引发的嗓子发痒,口干,口苦,头晕头痛,满脸起痘,大便糖稀,皮肤湿疹等等表症,而且常常几天就能见效。

三、祛湿豆鲫鱼汤

食材:鲫鱼、祛湿豆、生姜、葱、胡椒粉、盐

做法:热锅,加油,待油温升高时,将鲫鱼下锅煎至两面金黄。生姜、葱段、祛湿豆塞入鱼肚中,加入盐、料酒、胡椒粉按口味加入;锅内加入适量热水,大火煮开,小火慢炖20~30分钟即可。

鲫鱼可以算是鱼类中最具有利水祛湿之效,可健脾开胃,益气补血之效;对于薏米的祛湿效果很多人都已知晓,不过祛湿豆更胜其10倍不止。且能活血补钙,消脂降压,促进体内有害物质、毒素、多余水分的排泄。

最后,“穿暖好过进补”。冷气来临,天气转凉,很多人都因此患上感冒等。另外,一旦人受寒,则湿气乘虚而入。因此,要多主要保暖,特别是外出时更好穿暖,不可“顾风度不要温度”。此外,还可以养成晚上睡前泡脚的习惯,可有效改善睡眠质量,在祛湿方面也有一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