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谨防湿邪入侵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中医中有非常多的理论,基本上的一个理论就是身体内湿气较重的时候特别容易被湿邪入侵,这样的情况下就比较容易生病了,尤其是在谷雨这段时间,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基本原则就是谨防湿邪入侵了。

中医学认为,“湿邪”是“六淫”(风、寒、暑、湿、燥、火共6种外感病邪的统称)之一,在人体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时,就会成为致病因素,并侵犯人体导致各种疾病。

一些脾胃虚弱、阳气不足的人容易受湿气侵犯。湿气会犯脾胃,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还会腹泻。

养生专家提醒说,公众做到以下5点可减少湿气侵入人体导致的不适。

一是不要久居潮湿之地,尽量不要到外面潮湿的地方劳作;

二是湿气大、阴雨天时不要常开窗,但最好仍进行通风;

三是不要穿不干的衣服;

四是潮湿往往与“寒”一起来,要注意保暖,不要着凉,也不要吃太寒凉的食物,多吃健脾胃、去湿食物,适当温补,让湿气随大小便外排;

五是天气好时要多外出晒太阳,适当运动。

这个季节在饮食上要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适宜多吃具有祛风湿、舒筋骨、温补气血功效以及具有滋阴养胃、降压降脂、抗菌消炎、清热解毒、养血润燥功效的食物,如参蒸鳝段、菊花鳝鱼、生地鸭蛋等。

专家介绍一款祛湿的食疗方

新鲜的土茯苓配伍眉豆煲猪脊骨,气味醇和清润,具健脾祛湿之功效,为春暖雨湿时家庭靓汤之一,男女老少皆宜。

[材料]鲜土茯苓400克、眉豆80克、猪脊骨500克、生姜3片。

土茯苓,又名刺猪苓、过山龙、红土苓,为百合科多年生常绿藤本植物光叶菝葜的块茎,性平,味甘、淡,归肝、胃经,具有解热毒、利水湿的功效,可用于皮肤湿毒、下焦湿热,主治各种皮肤病及泄泻、肾病,现代药理分析它含生物碱、微量脂肪油、植物甾醇、甾体皂甙、鞣质等成分,还发现它适用于多种癌病,主要对消化道的食管癌、胃癌、直肠癌有改善症状的作用。土茯苓多为干品入药,而鲜品多用于食疗汤品上,因其除了有作为药品的功效外,还有鲜美清润之气味。眉豆在广东民间常作为祛脚气水湿之用,猪脊骨有补髓增益之用,合而为汤,更具健脾益气、祛湿利水、消除疲倦、强壮身体之功效。

[烹制]鲜土茯苓刮去外皮、洗净,切块状;眉豆稍浸泡,洗净;猪脊骨洗净,用刀背敲裂,然后将各汤料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眉豆、猪脊骨可捞起拌入酱油供佐餐用。

此时气温虽然开始转暖,但早晚仍较凉,早出晚归者要注意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寒感冒。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防花粉过敏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特别要注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减少户外活动。

谷雨时节天气虽然已经开始转暖,但是整体天气温度还是比较低的,尤其是早晨和晚上的时候,所以一定要注意及时的增减衣服,尽量避免感冒情况的出现,另外就是本身属于过敏体质的人,在这段时间一定要谨防过敏的情况出现,比如说出现过敏性的鼻炎或者是过敏性哮喘等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