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老人的秘诀:饭后半小时才是“养生黄金期”!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的好,身体才能好。

科学饮食、合理搭配,都是健康生活的一种表现,只是,仅仅注意日常食物的营养是远远不够的,饭后的黄金半小时咱也千万别忽略了。

如果饭后做了不正确的事情,很容易让身体受到伤害,但要是多加注意,则养生效果会事半功倍哦~

早餐后半小时

1、吃点水果

很多人都有饭后吃水果的习惯,只是,并不包括早饭后。

其实,大部分人的早餐以包子大饼豆浆或汤粉面条为主,营养比较单一。

而早饭后吃点水果,对健康是非常有益的,特别是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水果,如猕猴桃和草莓,不仅补充了营养,还能够提神醒脑。

2、按摩膝盖

吃完早饭,可以按摩一下膝盖或者敲打小腿外侧,特别是中老年朋友,坚持长期按摩膝盖,对身体很有好处。

从中医理论上讲,早晨7~9点主胃经,胃经在中医经络里被称作“长寿经”,经过膝关节。饭后20分钟左右,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

特别提醒:许多中老年朋友都有早上锻炼的习惯,但此时正值冬季,天气寒冷,雾霾严重,饭后半小时绝对不是运动的好时间。

饭后马上运动,不仅影响消化,而且容易引起腹痛或胃肠道疾病,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要提高警惕。

午饭后半小时

1、来杯酸奶

中午的饭菜一般稍显油腻,这时候,可以喝上一杯酸奶。可促进胃肠蠕动,加速消化。

另外,研究证明,酸奶中的酪氨酸对缓解心理压力、高度紧张和焦虑感也有帮助。

2、午休一下

饭后半小时,上班族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即便是只有十几分钟,都能够很好地补充体力、缓解压力。

如果实在睡不着,也不要干坐着玩手机,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起身到外面晒晒太阳,或做些简单的伸懒腰、垫脚尖、深呼吸动作。

特别提醒:不少人都有饭后喝茶的习惯,特别是中老年朋友,喜喝浓茶。

但饭后马上喝浓茶,不仅会影响蛋白质、铁元素的吸收,还会冲淡胃所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工作。

晚饭后半小时

1、动动更健康

晚餐后半小时,正是小肠开始吸收的时间,这时候,适当地活动身体,能够有效减肥。

比如说做点简单的家务:洗碗拖地、整理房间等,不仅消耗了热量,也不会对消化系统造成负担。

2、拍打经络

利用这段时间拍打经络,主要针对任脉,也就是小腹以上正中间的部位,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分布在此。

吃完饭从上到下轻轻拍打20分钟,可以帮助消化、强身健体。

特别提醒:晚饭后不宜马上泡脚或洗澡,这样做会让身体体表血流量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则会相应减少,从而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建议休息1~2小时再进行。

饭后也不宜马上进行运动,特别是中老年朋友,跳广场舞、打拳等活动,都应至少推迟到晚饭半小时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