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潮汕人都会沉溺的魅力美食,看看你躲得过吗?

在今年2018年的春节假期,我回到了家乡。一下车,我整个人不由自主地松弛了下来,浑身每个细胞都透露出舒适自在,那是只有久违家乡的游子才会有的感受。空气中都是属于自己熟悉的味道,清甜的“鸭母捻”、鲜美的蚝烙、爽口的牛肉丸、香滑的菜头粿......这些,都是让人无法抗拒的美食诱惑啊!不管你是不是潮汕人,保管你胖子进来,瘦子出去!

(一)“白粥”的奇幻之旅

你可不要小瞧这一碗粥,潮汕人的白粥可一点都不简单哦。

潮汕的粥,称为“糜”,是介于稀饭和粥之间。煮糜的时候,要用一半陈米和一半新米混合,水开之时,把米倒进大锅里煮,用猛火再把水烧开,然后关火。而关火后,还需等待让余热使米粒糜化,待到米粒下沉,上面浮着一层如胶如脂的粥浆,才算大功告成。

白粥是潮汕人宵夜的首选,可以搭配的配菜也是多到让你瞠目结舌:小炒、卤水、生腌、海鲜、凉菜、小吃、甜品, 从十几二十元的小菜到一斤两千多的鳗鱼鳔,都可随意选择,搭配自己最爱的味道。潮汕人的宵夜时光,是你感受潮汕风情的最好时机。

早餐的白粥,潮汕人更讲究搭配各种咸杂(即佐餐小菜),种类也照样能有好几十种。美食家蔡澜先生,还专门因为潮汕人特有的早餐文化,设计出一个名为“百凤朝阳的”早餐盛宴,把潮汕人会吃的所有咸杂,几乎都送到了你面前,让你不用再去踏破铁鞋,挨家寻觅尝试。吃上这样一顿早饭,你有没有种古代皇帝用餐的霸气感?

(二)海蛎的完美转身——蚝烙

蚝烙是潮州久负盛名的传统民间小食,蚝烙实际即是蚝煎,在潮汕城市乡村小市集,常有这种小店或摆摊小贩。这种蚝烙,是用地瓜粉溶于水,拌葱珠,在一个平底的铁锅上煎,加上海蛎,再下蛋花,品尝时要放上洗净切碎的青青翠翠的芫荽,配上的酱碟便是沙茶和鱼露。

(三)潮汕一绝——鱼丸

说过牛肉丸,其实潮汕的鱼丸也是一绝。潮汕鱼丸注重选料,工艺特别,闻名遐迩。原始的鱼丸制作通常选淡甲鱼(鯒)和那哥鱼为原料。乌黑丑怪的那哥鱼学名蛇鲻,大概是丑得叫人生厌,名字都懒得起,就呼“那个鱼”了。那哥鱼刺多价贱没人吃,就拿来打鱼丸,横刀刮肉去刺,然后放在个木桶底用手搅、拍,使鱼浆成胶状物,加上佐料制成丸状。

当地人特别强调,出了潮汕,绝没有其他地方的人会用鲜鱼手打丸子。正因为坚持手工制作,潮汕鱼丸特别弹牙爽脆,是潮汕一带宴席上的常见菜品,甚至有“没有鱼丸不成席”之说。鱼丸泡在轻薄的汤里,只有芹菜调味,如果加了粿条就是鱼蛋粉。那个不太圆的丸子咬下去,除了脆,第一口竟然简朴得没什么味道,仿佛吃到鱼原始的纤维。吃惯了工业鱼丸浓妆艳抹的香,这个清爽得像个村姑,第二口才回味出真实的鱼味来,没有香料,赤裸裸的海洋滋味。

当然,潮汕的美食,不止这些,还有它们......

“食神”蔡澜曾说过:“对于一位真正的美食家,潮汕是一个不能不去的地方。因为这可是‘中国美食界的一座孤岛’。”连食神都抵挡不住潮汕的诱惑,你觉得你们怎样?抵挡得住吗?

来,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各自家乡的美食!各自安利一番!

(本文整理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