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金针煮出镇咳润肺汤,从此不再犯咳、痰多

黑豆、金针煮出镇咳润肺汤,从此不再犯咳、痰多

秋季保健重点

滋阴润燥、滋养肺部和皮肤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时序入秋,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气候忽冷忽热亦不甚稳定,当此季节明显交替之时,气候偏干燥,人体普遍缺乏水气滋润。从药膳养生的观点来看,养阴润燥是秋季养生重点,也是关键时刻。

因为秋高气爽令人舒服,但却暗藏萧瑟之气,若不能善加调养,往往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这个季节是要让身体储存能量,度过寒冬。

此外,秋天是养肺的好时机,肺部保养得当,就不怕一到秋天容易犯咳嗽和痰多的毛病,这样延续到冬季,也不怕冷空气进入肺部而造成不适。

每年中秋过后秋意渐浓,凉凉的天气是秋天的特色。从炎热的夏日转变到秋天,早晚气温的变化较大,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健康。

这时节首应着重的是滋阴润燥,因为秋天也是皮肤病好发的季节,多喝一些滋养的汤水,给皮肤适当的保护,就不会发生病变和皮肤干裂现象,比擦润肤霜还有效!

适合食材 金针、栗子、黑豆、竹笙、苹果、山药、牛蒡等。

适合药材 花旗参、淮山、红枣、枸杞、菊花、灵芝、党参、蜜枣。

金针鸡汤

煲汤时间:2小时

材料

鸡胸肉1副,干金针20克,干黑木耳10克,姜2片

作法

1 鸡胸肉洗净,放入滚水中汆烫,捞出备用。

2 干金针和干黑木耳洗净,用清水浸泡至软,煲汤前捞出沥干。

3 在锅中倒入八分满的水,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开,转小火继续煲2小时即可。

滋补功效

金针又称“忘忧菜”,因常吃金针可以安定情绪、除烦解燥、改善失眠、增强视力。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常用电脑,易导致失眠和视力衰退,常喝此汤可改善。

食材小语

干金针宜选择颜色褐黄、不要太鲜艳,以免吃到人工染色的化学药剂,并要无刺鼻气味。如果要金针有爽脆口感,泡水约10分钟后将金针打结再煮。

黑豆莲子鸡腿汤

煲汤时间:2小时

材料

鸡腿1只,黑豆35克,干莲子20克,淮山3片,陈皮1/4片

作法

1 鸡腿洗净,放入滚水中汆烫,捞出备用。

2 陈皮用清水浸泡至软,刮掉白色的苦瓤;黑豆、淮山和干莲子洗净,用清水浸泡,煲汤前捞出沥干。

3 在锅中倒入八分满的水,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开转小火继续煲2小时即可。

滋补功效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吃点黑豆可以缓和血压上升。因为黑豆能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利尿、减轻肾脏负担。

食材小语

黑豆最好选青仁黑豆,即黑豆仁是青色的,营养价值最佳,而且要表面光滑无裂痕,才是好黑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