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夫妻做了20年嵊州小吃,炒年糕无差评?手工榨面还是从老家带

这是一座本可以靠千年历史沉淀而走红的小县城,却因为街头巷尾各种落胃的小吃出了名。它就是嵊州。

似乎每个大学旁都有家戒不了口的嵊州小吃。

犹记得当初每天克服懒癌早起的动力,就是校门口冒着热气刚蒸出笼的小笼包!必须是豆腐肉馅的,皮薄漏汁,一咬下去烫舌头。

而如今宁波的角落头也开出好多家嵊州小吃,今天探的这家店就藏在一条绿荫蔽日的老街巷子里。被黄焖鸡米饭和老陕西美食夹在中间。店面不大,来客却不少。

店主是一对老夫妻,嵊州人。在宁波开了20年的嵊州小吃,老店都搬了3、4次,如今这家开了有2年。饭点经常满座,很多老客都是附近的上班族。

店面很小,总共4张桌,但桌椅碗筷都很干净。一进门老板娘就会问“小姑娘吃点什么呀?”亲切自然。

嵊州炒年糕

嵊州的炒年糕和奉化的干面一样,并非“炒”也并非“干”。而是先炒后煮,它其实是「带汤」的,而汤比较厚重。

判断一碗好的嵊州炒年糕,首先看年糕是不是条条分明。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吸收汤汁。

年糕得用粳米做,吃起来更有嚼劲也更爽口,不会有粘牙的感觉。一大碗15块,汤里料却放得很多。有豆腐、肉丝、香干、鸡蛋、自家腌制的咸菜等。

其实我记忆里最难忘的是大学时期吃到的一碗酒糟汤炒年糕,一端出来老酒的香气浓郁绵长,年糕耐嚼,搭配了蛋丝、糟肉和滑嫩的豆腐,好吃到连碗端。

可惜的是这家店没有酒糟的做法,老板娘说需要陈放3-5年的绍兴酒,才能做,而做出后一周内得吃完,不然酒香淡了,营养也打了折。

嵊州炒榨面

榨面绝对是嵊州特色,是用米做的,吃起来口感偏干且韧,但越嚼越香。搭配卷心菜和肉丝简单一炒,就能勾起游子的乡愁。

他们家的口味普遍会偏清淡,如果重口的吃货可以自己加辣椒和醋调味。

老板娘见我拍照,还很可爱的跑去厨房拿出晒干的榨面,说这就是他们老家带来的,榨面要手工晒出来的才好吃,知道的一尝就能尝出差别来。

小笼包

热乎的小笼包是两夫妻每天赶早起来手工包的,面皮紧实,肉馅填的也很足。

我喜欢蘸醋和辣椒吃,再搭配一碗馄饨简直是高配早餐。一个包子两口解决。

蒸饺

蒸饺偏干了一点,不是那种一咬下去会有汤汁的口感。但饺子皮很劲道。

卤鸭掌

他们的卤鸭掌很好吃,是比较家常的口味,卤料已经浸到了骨髓,带一点微辣的口感,肉一嘬能轻松嘬下来,不过卤制的时候放了生姜,姜味比较明显,介意的慎点。

两个人,把这一桌食物吃了个精光。

你有没有吃到过哪家让你牵肠挂肚的嵊州小吃,如果有,欢迎留言区分享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