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知识|咖啡品鉴:怎样训练我们的味蕾?

训练有素的舌头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优秀的味觉可以帮助你享受每一种饮品——咖啡、啤酒、葡萄酒或茶,对于那些从事咖啡行业的人来说,无论你是咖啡师、面包师还是培训师,你工作的一切都取决于口味。因此,就如同其他技能,训练味觉来品咖啡也是一项值得学习的技能。

但这一次,我们不是在谈论味觉的神话,而是在科学地提高我们味觉方面的灵敏度。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确定口味的基础,改善感知,并了解在品尝或杯测咖啡时我们应该寻找什么。

更注重味觉本身

不久以前,人们开发了一种味蕾分布图。苦味感知多在舌根,甜在舌尖,酸和咸味多在两侧。但后来,据美国布朗大学的史密森梅格教授说,舌头上的不同味蕾可以感觉到这些不同的味道。因此,这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舌头的味觉感知和辨别,而不是关注舌头的某个区域是否感觉到味蕾分布图对应的味道。

理解基础味觉

基本口味有酸的、甜的、苦的、咸的和鲜的。根据一些科学家研究,油(脂肪)的气味也被计算在内。而辛辣本身就是一种热与痛的集合体,对舌头产生刺激的感觉,不同程度的辛辣舌头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所以它不是一种味道。

你不需要购买昂贵的工具来进行基本的味觉训练。用不同剂量的糖和水来感受甜味,用少许盐训练自己感知咸味,通过柠檬汁或其他柑橘类水果,训练对酸味的感知,去药房买一点硫酸奎宁来训练舌头对苦的感觉。

使用这些材料,不同的剂量,来训练你的味蕾,当你觉得没有问题时,就尝试做一些盲测试来巩固你以前的训练。

不要只是品尝

喝咖啡时,尽量不要简单地只识别基本味道,还要感受味道的程度的差别,这可以帮助你建立自己的感官结构。

我们不是机器,虽然我们都有相同的生物机制,但我们有自己独特的特性。了解酸度、甜度、鲜味和口感是很重要的。

做微弱程度的训练

一旦你对不同口味的咖啡有了清晰的认识,并且你知道你已经开始逐步了解它们,就该训练你的味蕾了。你之前训练时尝到的所有的味道都会在你的咖啡中呈现出来,不同的咖啡会呈现出程度不一样的味道。因此,从浓咖啡开始,依次加水稀释,然后不断训练味蕾,训练它们的敏感性,感受不同强弱程度的咖啡味道,逐渐感受越来越淡的味道。

这里有个小小的建议:有些食物会用浓烈的辛辣、咸或甜的味道烹饪,然后浸入你的味蕾,这会使它们变得不那么敏感。因此,在训练前或训练期间,尽量避免吃这么重口味食物。

味蕾经过训练变得敏感后,可以用来评估各种食物:巧克力,威士忌,甚至橄榄油等等。在这个过程的最后,你会发现你可以更好的享受生活和品味。

声明:本文由“领鲜咖啡”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供学习交流,请尊重作者版权。侵权请告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