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喜烧入门指南,看完立刻来一锅!

和寿司、天妇罗一样,寿喜烧也是可以代表日本的食物之一。

在影视剧和动漫中,大家一起围坐在寿喜锅前,看着锅里咕嘟咕嘟煮着满满的肉和蔬菜,大概是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食帖君曾以为寿喜锅不过就是牛肉火锅,有了牛肉就万事大吉,其他食材随心所欲就好。但实际上,这种 " 平民食物 " 历史虽然不长,却颇有些讲究,做法也多种多样。

食帖君的新书《大满足!就爱锅料理》中,介绍了很多日本的锅料理,其中当然少不了寿喜烧。结合书中内容,今天食帖君不仅要介绍一下寿喜锅的历史和吃法,还要分享两个在家也能轻松制作的寿喜锅食谱 ~

Contents

① 寿喜烧的历史和常用食材

② 寿喜烧的制作方法

③ 在家也能制作的寿喜烧食谱

01

寿喜烧的历史和常用食材

寿喜烧的历史并不长。它在日语中可以写作 " 鋤焼き",和字形一样,它的出现和锄头也有关系。

农民在肚子饿了的时候,用锄头的金属部分代替铁板,用以烤制鱼、豆腐等食物,就渐渐有了 " 鋤焼き" 这个名字。

明治末期,由于平民也开始食用牛肉,关西和关东地区的民间分别兴起了 " 寿喜烧 " 和 " 牛锅 " 两种以牛肉为主的菜品。

关东大地震后,关东的很多牛锅店都被破坏,无法继续经营下去。关西的寿喜烧店进入关东,慢慢与关东的牛锅融合,形成了关东风寿喜烧。

加入寿喜烧的食材,每家可能都不一样,但有几样食材算得上寿喜烧的 " 标配 "。

肉类必然是寿喜烧的主角。现在寿喜烧中牛肉占大多数,但其实根据地域不同,还有使用猪肉、鸡肉和鱼肉等肉类制作寿喜烧的地区。

大葱、白菜、茼蒿、煎豆腐、魔芋丝和香菇都是寿喜锅中常见的食材。也有地区和家庭在寿喜锅中加入豆芽、土豆等蔬菜。

02

寿喜烧的制作方法和吃法

尽管经过了融合,关东和关西的寿喜烧做法仍然有很大区别,据说是不同到可以让关东人和关西人夫妇吵起来的程度。

关西的寿喜烧有烤肉这一步骤。

在浅口的铁锅中加入油,放入牛肉烤制,加入砂糖、酱油等调味料炖煮入味。肉吃完了以后,再用油和肉汁炖煮蔬菜食用。

关东风的寿喜烧没有烤肉这一过程,而是将所有食材放入由酱油、砂糖、味啉等调制的酱汁(日语称 " 割下 ")中煮熟一同食用。

但是关东、关西两地的寿喜烧也有共同特点,那就是都要将牛肉蘸生鸡蛋液食用。

至于为什么要蘸生鸡蛋,有说是为了让肉冷却下来,也有说是为了让浓厚的味道变得柔和。蘸生鸡蛋也是日本人的传统,江户时期人们食用一种叫做 " 军鸡锅 " 的锅料理时,就用到了生鸡蛋液。

除了关东和关西,其他地区也都有自己的寿喜锅吃法。比如冲绳因为历史和气候原因没有锅料理,对于他们来说,当地的寿喜烧就相当于蔬菜炒肉。

锅料理的最后会利用汤汁拌饭或者煮面,大家分食主食,饱饱地结束一顿饭。关于寿喜锅最后吃什么的问题上,每个县的料理方法都不同的日本,达成了惊人的一致。

从上至下依次为乌冬面、盖饭、泡饭、年糕和其他

投票网站曾做过统计,调查大家在寿喜烧最后喜欢吃什么。参与投票的 14000 多人中,65% 左右都选择了乌冬面,乌冬面占据了所有地区投票的第一名。

看来,寿喜烧最后吃乌冬面是个不错的选择。

代表乌冬面的红色占据了所有地区

03

在家也能制作的寿喜烧食谱

肥牛寿喜锅

Time 30min 丨 Feed 3

Ingredients

肥牛 ……300 克

茼蒿叶 …… 适量

白菜 ……1/8 棵

香菇 ……4 个

煎过的豆腐 ……1 整块(约 300 克)

魔芋丝 ……1 包

鸡蛋 ……2 个

水 ……1/2 杯

味啉 ……1 杯

清酒、酱油 …… 各 1/2 杯

昆布 ……3 克

Direction

① 先将白菜切成小块,香菇去梗,之后再切成 4 等份。豆腐先将表面煎至微焦,切成 8 等份。魔芋丝先用热水焯一遍,再切成易食用的大小。

② 将 B 中食材加入锅中,煮至沸腾,做成汤底,下入 A 中备好的食材,煮熟后即可蘸生鸡蛋液一起食用。

Tips

① 需使用可生食的鸡蛋。

② 汤底如果不够,可根据比例加倍制作。

③ 如果锅中有剩余的汤汁,可以再加入一碗白米饭,让米饭吸足汤底精华,非常美味。

猪肉芝麻油盐味寿喜烧

Time 20min 丨 Feed 4

Ingredients

芝麻油 ......1 大匙

研磨过的白芝麻 ...... 适量

猪五花肉(切薄片)......300 克

鸡蛋 ......4 个

大蒜(切片)......1 瓣

大葱(取葱叶切段)......1 根

白菜 ......1/4 棵

胡萝卜 ......1/2 根

金针菇 ......1 袋

豆苗 ......1 袋

烤豆腐 ......1 块

乌冬面 ......2 人份

汤底用

日本酒 ......100 毫升

味啉 ......150 毫升

水 ......150 毫升

砂糖 ......4 大匙

盐 ......1/2 大匙

Direction

① 将砂糖和盐混到一起后,缓慢加入日本酒混合,再加入味啉和水搅拌均匀,备用。

② 在寿喜烧用锅内加入芝麻油、大蒜和大葱,炒香。

③ 可先将胡萝卜、白菜等不易熟的蔬菜放入锅内简单翻炒,再加入其它食材,倒入汤底。

④ 锅内食材煮熟后盛出,加入白芝麻,与生鸡蛋液混合食用。

本文部分节选自《大满足!就爱锅料理》

一口锅搞定一顿饭,懒人必备的终极美味锅物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