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才是浙江小吃界的巨头,从早吃到晚都不带重样!

这是村游去【故乡的味道】第19篇文章

前不久,嵊州小吃突然站上了美食届的C位,一夜之间朋友圈都被刷屏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的旅游网站CNNGo,评选了全球20种最美味食物,嵊州小吃击败了北京烤鸭,勇夺了第一。”

然而,小编在查究的过程中,发现这!原!来!是!假!新!闻!

但是嵊州小吃的美味程度,小编真心是觉得可以胜过其他地方的一切小吃。

小笼包、麦饼、汤包、炒年糕、烤饺、豆浆、糯米果……那么多不同种类的小吃,真的足以跟沙县媲美,还能从早吃到晚都不带重样!

- 豆腐馅小笼包 -

这些年走南闯北地去浪,几乎在哪个城市都能看到大大的“杭州小笼包”的招牌,后来认识了嵊州的小伙伴,才知道这其实是嵊州小笼包,只是为了让名气更响亮才冠上了“杭州”之名。

跟上海小笼包不同的是,嵊州小笼包除了肉馅,居然还有豆腐馅的。薄薄的饺子皮晶莹剔透,可以隐约看到里面的馅料。

咬一口,吹弹可破的南豆腐在味蕾中绽放,口感顺滑,但尝起来却有肉的香浓味道。难怪之前误传其成为全球最受欢迎NO1的小吃,都没有任何一个媒体怀疑。

- 嵊州炒年糕 -

就像温州炒粉干一样,炒年糕早就成为了嵊州的美食名片之一。嵊州年糕主要用晚粳米制成,比起籼米要有嚼劲,而且不粘牙。

嵊州年糕都会切成方形长条,先炒后煮,搭配着鲜美的汤汁,一般配料为雪菜豆腐,如果是冬天还会有冬笋,再高配的话就是会加入各种荤肉,如糟猪肉、糟鸡肉、糟鸭肉等等。

如果想吃到地道正宗的嵊州炒年糕,其实也不需要苦苦寻觅,嵊州市内路边随便一家小店几乎都能吃到。当然,如果你有嵊州当地的朋友也可以去蹭蹭饭,家常味道更过瘾呦!

- 榨面 -

榨面是嵊州的地方传统名小吃之一,也经常作为赠送亲朋的礼品,尤其是湖荫、溪滩榨面享负盛名。在村落里经常能看到村民们在晾晒榨面。

榨面用精制灿米制作,步骤繁多,经洗米、浸润、磨细、压榨、静渗(亦称微发酵)、搅拌、成稞、煮稞、冷却、上榨、成面、煮面、冷浸、分条于竹笠中成圆盘形、避烈日、背风晒干等二十多道工序制作而成。

用沸水或高汤烧一碗热腾腾的榨面,铺上一个五成熟的荷包蛋,筷子戳一下,蛋黄流出包裹在面上,嗦一口,汤清味鲜,全都是每个嵊州人的乡愁。

- 春饼 -

@微博-阿请叫我嘉哥orz/摄

所谓“春饼”,是一种用麦粉烙制而成的小圆薄饼,必须放在铁铸的熬盘里烙制。

把麦粉拌上水和盐揉匀打透,抓起一小撮面糊在滚烫的“熬盘”上轻轻一抹,待贴在熬盘上的面粉渐渐变熟,然后,将一张薄如翼、圆如满月的薄饼揭起,这就成了吃起来喷喷香、松松脆的春饼。

@微博-傻啦吧唧的红配绿/摄

可以在春饼上裹上不同的馅料,如萝卜丝、粉丝、豆芽、香肠、炒蛋、鸡丝、肉丝等等。在嵊州还会用春饼裹上臭豆腐,蘸上辣酱,吃起来又臭又辣又香,让人欲罢不能~

- 汤包 -

嵊州的汤包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因为它长得跟包子一点关系都没有,而更像是馄饨。不过嵊州人却对它爱得不行,早餐档中自是少不了它的身影。

@微博-wuli_syx/摄

最出名的莫过于崇仁镇的汤包,特点在于精巧。皮用手工擀制,擀得极薄但又有韧度,肉馅剁得非常细碎,还要肥瘦相间。用竹签挑起肉馅放到皮上,掌心一握,像变魔术般变成了一只小巧玲珑的汤包。

汤底也干净清爽,制作完成后再撒上一把葱花,不需要加入什么五花八门的食材,汤包在万里就像一朵朵含苞欲放的睡莲,透明的外皮能清晰看见肉馅。将热腾腾的汤包往嘴里送,在清晨就能温暖了你的胃口。

- 咸豆浆-

对于许多人来说,咸豆浆似乎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存在,但对于江浙沪一带的小伙伴来说,咸豆浆却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早饭之一。

跟甜豆浆只是放糖不一样,咸豆浆是需要倒入酱油的,凝固成豆花状,再加入榨菜和酥脆的现炸油条,撒点葱花,这才是嵊州最正宗的豆浆吃法。

@微博-笔邪仙/摄

早上来一碗醇厚的咸豆浆, 才能治愈挑剔的嵊州胃。连小编这种从来都只站甜豆浆的人,都被这一碗神奇的组合给折服。

- 鸡蛋烤饺 -

嵊州的烤饺跟其他地方有点不同,需要加入鸡蛋~

@微博-GaGiGi/摄

在平底锅里倒入少量油,将饺子放在锅里煎至七分熟,再把打好的鸡蛋液从外到内的倒入烤饺中,撒入葱花、香菜,便大功告成。

底部被煎得金黄焦脆,放入口中虽然烫嘴,但是却非常过瘾。

- 羊骨头 -

@微博-E冬e/摄

在冬天的晚上,嵊州人都喜欢去喝一碗羊骨汤,啃啃羊骨头,这似乎才是最完整的冬天。

用新鲜的羊骨加调料经过一整天的炖煮,所有的鲜味都钻进了汤汁里,一点羊膻味都没有。

咬不断的筋是啃羊骨的一大乐趣,再吸食羊骨中的骨髓,伴随着浓汤的味道,让人欲罢不能。还可以在汤中加入粉丝,更加好吃~

- 糯米果 -

糯米果是嵊州传统的风味小吃,小孩周岁做糯米果,寓意着小孩子长大后有收成结果。外公外婆都会为外孙制作糯米果,分给亲戚朋友、左邻右舍,以示喜庆。

制作糯米果需要先做馅料,一般是由黑豇豆、芝麻、花生米、金桔饼和白糖组成,在铁锅中炒和煮。在等待馅料自然风干的过程中,就可以将糯米上笼蒸熟,倒入石捣臼内舂烂成团,包入馅料,再点上花纹。

@微博-VEsaEm/摄

咬一口,有点粘牙,但却甜而不腻,让人忍不住吃完一个又一口。

嵊州小吃实在太多了,小编难免有遗漏,如果你还知道有什么好吃的,记得在下方“写留言”处告诉我们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