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8点的油坊桥站,掏空的瞬间被填满

新媒体管家

新媒体管家

如果说在柳州东路挤地铁能“挤怀孕”,那么油坊桥就是让人“挤流产”的存在。

自从9月11日油坊桥站采用“同一站台到发”方式运行之后,油坊桥的拥挤程度直接进化到了炼狱级。多少打扮光鲜的白领不顾形象,拎着塑料袋装着的煎饼包子像一条游动的鱼,拼命想要挤进车厢里。

为了保住几百块的全勤,他们忽略了身后大妈的叫骂。在这个南京梦起航的地方,他们被掏空了,他们又被填满了。

01

到站被掏空,发车被填满

作为大型宁漂聚集地,油坊桥居住着河西CBD的金融精英、软件大道的码农工程师、新街口的HR白领……他们支撑着城市的运转,南京的一天由他们开始。

对于全面安检这件事,油坊桥er表示并不算什么,毕竟从去年开始,花10分钟排队过安检就已经成了日常,现在只是把10分钟延长到了15分钟而已。

住在油坊桥,早就被磨出了耐心。

相比于乘客的淡定,地铁的工作人员就紧张多了。实行“同一站台到发”后,为了确保安全和正常运行,控制人流的护栏明显变长了。除了中间留出的小过道,两侧入口基本没有空档。

引导的工作人员也明显多了不少,因为高峰期不方便四处巡视,他们笔直地站在原地,然后充分利用脖子的转动来环顾四周,“请大家把包拿下来过安检!”“不要奔跑!不要拥挤!按顺序来!”

车站上面的工作人员在努力维持秩序,地铁上的工作人员也在为到站做准备。

零零散散坐着几个乘客的地铁开进站,穿着荧光绿色背心的工作人员开始在车厢中检查走动,“为了方便大家下车出站,请所有乘客往中间车厢走。”

所有坐过地铁的人都知道,一般来说,相比于车头和车尾,地铁中间的车厢是人最多的,而在一节车厢内,最挤的永远是靠门的位置。但在油坊桥,这个规律是不适用的。

为了省点力气,下了楼梯的人往往选择站在离自己最近的车门前,哪怕站台大爷一遍一遍高声叫喊:"往里面走!不要挤在门口!"

站台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乘客,他们虽然大部分都在低头看手机,但余光却在注意着地铁的运行速度。

看着站台外的等候的人群,这下不用工作人员再催促,地铁里的乘客开始自动往中间走,他们知道如果在这个时候稍有迟疑,可能就会被人群拥着坐回去,然后朝着自己来时的方向开回去。

车门打开的一瞬,是两拨人的博弈,战争就要开始了。

抛去了安检时的淡定,为了能够坐上这班地铁,每个人都使出了独门秘籍。身材魁梧的不管不顾直接往前面挤,身材娇小的则盯着空挡,把见缝插针发挥出了最高水平。

如果排在前面的高手太多,最好舍弃了这个车厢,柿子要挑软的捏,车厢也要捡人少的上。

但时间是无法战胜的,到了规定时间,车门关上,任凭再多技巧也没有用了,只能眼睁睁看着刚刚踩了自己一脚的人被挤的贴在玻璃门上,然后疾驰而去。

02

精神被掏空,胃被填满

既然挤地铁是油坊桥er的日常,那必定有一件事来安慰他们被地铁伤害的心灵,而这个世界上最最能让人感到幸福的就是美食了。

民以食为天,早餐是一天的开始,一顿好的早点不仅可以为今天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也能结束昨天加班熬夜的痛苦。

在油坊桥,吃早饭时不用发愁的,唯一要担心就是胃不够大。

刚出锅还冒着热气的烧卖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大小适中,裹着的糯米陷蒸熟后有少部分散落出来,但丝毫不影响口感。

外皮筋道,咸淡正好,糯米中藏着的笋丁和肉丁让烧卖更加的鲜美,最重要的是一点都不油腻,这样的烧卖根本不输网红店。

一个烧卖配上一个剥了壳的茶叶蛋,口味满分,营养满分,2.5元的价格也是满分。

除了好吃的烧卖,煎包也是油坊桥er的真爱。包子底部被煎的脆脆的,外皮却很松软,韭菜和粉丝的经典组合让人百吃不厌,最厉害的是咬上一口还能感觉到汤汁的存在。

一旁看上去朴实的鸡蛋饼味道却不一般,鸡蛋软嫩可口,葱香味则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饼很厚实,抹上摊主的秘制酱汁简直不能更赞了!唯一的缺点就是放在外面有点冷掉,吃的时候需要加热。

说到早餐当然少不了煎饼了,老板说他们家的面皮放了很多粗粮,所以吃起来会偏硬更有嚼劲。

新鲜的鸡蛋被均匀抹到面皮上,然后翻面让鸡蛋熟透,放上提前炒好的蔬菜和咸菜,最后加入决定味道的酱汁和煎饼的灵魂脆饼,一切都是那么完美。

买了煎饼是一定要趁热吃的,因为热气会让脆饼变软,时间一长就失去了原本的口感。所以以下这种场景是经常能看到的。

涂着精致口红的妹子不顾形象,大口大口地把煎饼往嘴里送,几口下去,口红的颜色基本都变成了酱汁的颜色,一直到煎饼完全进了肚子,她们才会拿出纸巾把酱汁擦干净,然后重新从包里拿出口红开始补妆。

除了经典美食,各种地方小吃也是早餐的不错选择,比如肉夹馍。老板的店面虽然小,但是生意却很好,就算是赶时间的上班族也会为了这份美味情愿加入排队大军。

夹肉的馍像千层饼一样口感丰富,肉是老板已经熬煮了很长时间的,几乎要被煮烂了,卤汁充分的入味,也渗透到面皮中,加上蔬菜的口感,每一口都是享受。

如果想吃的养生一点,可以买根香甜软糯的玉米,或者带一杯八宝粥。玉米不怕挤压,但拎着的粥就要小心。

于是在油坊桥,手上拎着一杯粥的人都是吃货中的高手,能在人群拥挤下保护好食物安然前行。

03

时间被掏空,生活被填满

9点过后的油坊桥只剩下零散的乘客了,即便相比于其他地铁站的冷清,这里依然算得上热闹,但重心已经从车站内转移到车站外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商机,油坊桥来来往往的人多,自然就由靠着这个吃饭的,散发各类传单广告是最常见的。瞄准了居住在这里的宁漂一族,传单广告大多是楼盘,毕竟在在这个城市扎根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有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

当然考虑到经济情况,传单上的楼盘大多在南京边缘,操着外地口音的小哥努力推销说:“我们这个虽然靠着马鞍山但是还在南京的,才5000一平,比南京的房子便宜太多了,马上地铁也要通了,来回也方便。”

5000一平的价格是核心卖点,小哥着重宣传的时候不忘再diss一下南京的房价,“南京的房子太贵了,我们这些卖房子的都买不起。”

同小哥一样对行人卖力推销的还有他们,这群从早到晚在路边等候的电动车司机,“美女,要送吧?”每个从二号口出站的人都听过这句话,怀抱着对陌生人的防备,回答的人基本没有出现过。

随着共享单车在油坊桥铺天盖地的出现,他们的生意更难做了。可没有更好的出路,也只能坚持下去,幸好也有几个熟客。

“有个姑娘住的远,晚上下班都会让我送她回家。”

露天的喜欢对着行人推销,坐在车里的就高傲多了。摩的师傅们不喜欢浪费口舌,他们知道这个时间点客人本就少。没人的时候应该休息,师傅们有的眼一闭开始睡觉,有的专心玩着手机,现在还没到发力的时候。

开水果店的老板挣得钱要比电动车司机多,相应的他需要操心的事情也更多。不同品种的水果保质期不同,正当季的便宜,反季节的贵,进口的国产的……这些事情加在一起,每天都在考验着老板。

摆摊的中年女子要烦心的不多,可能只有收入,她卖得是一块两块的廉价货,想要赚钱就只能多卖一点。

青年人和中年人正在为了生活打拼,油坊桥的老年人则悠闲多了。这个点的肯德基明亮宽敞,用餐的人不多,最适合作为读书看报的场所。

老人家十分专心,一份报纸被来来回回翻了好几遍,生怕错过一丁点国家大事,“我老太出门玩去了,我一个人在家里也无聊,出来转转。”说完他把报纸整整齐齐地收好,慢慢悠悠地离开了肯德基。

在油坊桥,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认真生活,无论贫富,年纪。

对居住在油坊桥的人来说,这是最普通的一天。

生活有太多艰辛,身处异乡的漂泊感,压在身上的房贷,这些沉重的包袱逼着油坊桥er早出晚归,掏空身体;生活也有太多欢乐,美食美物带来的感官享受,追逐梦想的满足感,安盛南京的成就感,足以把生活填补的丰富多彩。

他们在这里停留,也在这里前行。

硬腿子原创稿件

转载请联系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