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鳖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文章导读

有人认为木鳖子是一种水果,因为它的外形与水果太像了,就好像一个红苹果上面长了刺一样。其实从科学角度来说,木鳖子属于一种植物,也属于一种中药材。特别在湖北以及广西地区,能够经常看到它的身影,其性质是比较温和的,所以对于人体来说它不会有太多的副作用。那么,木鳖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一、功能

攻毒疗疮,消肿散结。

二、主治

1、疮疡肿毒,瘰疬,乳痈,痔疮肿痛,干癣,秃疮:本品能散结消肿,攻毒疗疮,并有生肌,止痛作用,故可治上述病证。

2、筋脉拘挛:本品亦能疏通经络,而治痹痛,瘫痪。

三、药材性状

1、种子呈扁平圆板状或略三角状,两侧多少不对称,中间稍隆起或微凹下,长2-4cm,宽1.5-3.5cm,厚约5mm。

2、表面灰棕色至棕黑色,粗糙,有凹陷的网状花纹或仅有细皱纹。周边有十数个排列不规则的粗齿,有时波状,种脐端稍窄缩,端处近长方形。

3、外壳质硬而脆,内种皮甚薄,其内为2片肥大子叶,黄白色,富油质。有特殊的油腻气,味苦。以饱满、外壳无破裂,种仁色黄山者为佳。

炮制方法

1、木鳖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用时去壳取仁,捣碎。

2、木鳖子霜:取净木鳖子,去壳取仁,炒熟,碾末,用草纸包裹数层,外加麻布包紧,压榨去油,反复多次,至草纸不事现油迹,色由黄变灰白色,呈现松散状时,研细。

3、炒木鳖子:取净木鳖子,去壳取仁,用清炒法炒至青烟散尽,白烟初起为度,取出放凉。用时捣碎。

4、砂炒木鳖子:取净木鳖子仁,投入油制热砂内,用文火加热,炒至老黄色,取出,筛去河砂,放凉,研细。

5、煨木鳖子:取净木材灰炒热,加入净木鳖子,用慢火(100-150℃)加热,适当翻动,至外壳干裂有响声,外皮呈焦黄色时,取出,筛去灰,去硬壳取仁,放凉,捣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