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真正的野生蜂蜜背后应该是这样的!

野生蜂蜜,顾名思义非经过人工程序制作的纯天然蜂蜜,不过现在,采蜂人把蜂箱放在山上,任由蜜蜂筑巢,也算是野生蜂蜜;而真正在深山峭壁的山洞里面的蜂蜜那就堪称极品蜂蜜了,而且还不是马上有现成的,需要提前跟采蜂人约好,采蜂人经过需找到挖掘野生蜂蜜,需要好几天甚至半个月以上,而且储存量不多。

经常听说野生蜂蜜,也见过很多真正野生蜜,而市面上所谓的纯野生蜂蜜,我就不敢恭维,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总之,长点心,留点眼,辨别清楚真假野生蜂蜜。不过,这一次,我真正实地体验翻山越岭,挑战悬崖峭壁,深洞掘蜜,那可是头一回,毕竟要忍受超过几十次被蜜蜂蛰的针痛感,活生生的把你扎成猪头。

记得这是2015年的1月份末,跟采蜂人约好大概凌晨5点10分钟出发深山掘蜜。早上五点多的深山还是非常冷的,寒风刺骨,无不在考验着我攀岩的毅力以及身体抗寒能力。

也不知翻了几个山头,爬了好几个悬崖峭壁,全身被划破好几处,膝盖都划破红肿了,因为天气有点冷,都不知道疼痛了,而且有几次差点没抓稳树藤滑下来,还好有树枝撑着。虽说不上万丈深渊,但悬崖也有60多米高。

终于在6点多到达目的地,刚好也赶上了日出东方,仿佛整个世界就像刚从一个漫长的睡梦中苏醒过来。这是大自然赋予的美,深深地吸一口这样深山里的空气,然后慢慢呼出,这种感觉很美妙很清新,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

我所站的地方是一处在离崖边只有大概一米五左右宽的悬壁大树根下,据采蜂人说这根老树根应该有几十年了,都已经把悬崖峭壁上石头包裹住了。

刚才我还纳闷着,感觉这里有人来过,原来,前几天有人找到采蜂人,说要野生蜂蜜,刚开始采蜂人不打算去弄这样的野生蜂蜜,毕竟年龄也大了,但是人家千里迢迢过来的,也就答应人家了。花了两天时间,采蜂人在这样陡峭的悬崖峭壁上发现了这蜂蜜。

闻着洞里面飘来的蜂蜜味道扑鼻而来,空气中弥漫着带有花香味的蜂蜜味道。这才是真正的花香蜂蜜,如获珍宝。

要知道采野生蜂蜜跟人工饲养的蜂蜜不一样,寻找野生蜂蜜常常要艰苦而又危险的多,运气好点一两天找到,要是运气差点,即使找上半个月都不一定有一点收获,也跟采蜂人自身多年寻找蜂蜜的经验有关。一般情况下,他们能够在一处地方静静的观察几只工蜂采花的行为辨别周围是否蜂巢。

就这样常常要翻山越岭在危险的悬崖峭壁,发现了蜂巢有蜂蜜,一挖就是几个小时,遇到难挖的就是十几个小时,一整天下来,肚子饿了就吃点随身带的饼干面包和水,有时甚至忘记吃饭喝水,而且常常还要忍受被蜜蜂蛰的疼痛。

而今天有点小不幸运,遇到一个很难挖的蜂洞,记得从早上差不多7点开始挖,中间断断续续总共休息了约2个小时,一直挖到晚上5点多。

说个题外话,采蜂人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辛辛苦苦从需找蜂巢到挖蜂蜜,要花好几天时间,然后辛苦得来的野生蜂蜜还要遇到一些早有预谋的骗子,用几张假百元大钞蒙骗采蜂人,辛苦得来的蜂蜜付诸东流。也许对一个白领来说,一百元没了就没了,最多当时心痛一下,只是不到一天的工资,只是早九晚六坐在办公室稍微动点脑力的薪酬。但是对于采蜂人来说那是要了人家几天的生活费啊,本身采蜂人大多数都是约五十岁以上的人肯干这样的活,因为养家糊口,也不排除出于兴趣爱好,但少之又少。又少了辨析钱的真伪能力,而年轻人干不来这样的活,也没必要,都出外面打工赚钱反而轻松得多,而且赚的更多。

说了那么多采蜂蜜的经过,但在实际生活中,如何辨别真假野生蜂蜜呢?

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和轻微淡酸味,结晶块牙咬即酥,假蜂蜜有苦涩味或化学品怪味。真蜂蜜呈黏稠状,挑起后可见柔性长丝,假蜂蜜有悬浮物或沉淀,挑起时呈滴状下落。可以用一根筷子垂直地插入蜂蜜中,提起来后将其滴在白纸上,观察滴在纸上的形状。纯正蜂蜜,则白纸上的蜜将是一粒珠子,掺了水的假蜂蜜,滴下后水就会向四周扩散。真蜂蜜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假蜂蜜闻起来有刺鼻异味或水果糖味。

温馨提示:大街上看见这样的蜂蜜,不一定是真的,99%是假蜜,千万不能买。

蜂蜜存放的地方也是很有苛刻要求:不要放冰箱;不要让太阳照射;不能进水。自然阴凉避光存放即可。蜂蜜储存时应放在阴凉、干燥、清洁、通风处,温度保持在5-10℃。空气湿度不超过75%的环境中。装蜂蜜的容器要盖严,防止漏气,减少蜂蜜与空气接触。

说了那么多,野生蜂蜜对我们有什么用处?整理了大概以下关于蜂蜜的益处。

护肤美容

新鲜蜂蜜涂抹于皮肤上,能起到滋润和营养作用,使皮肤细腻、光滑、富有弹性。

缓解痛经

女性可以在行经期间,每晚睡前喝1杯加蜂蜜的热牛奶有助于缓和情绪,减轻腹痛、防止感染、减少经血量等作用。

药用价值

优质蜂蜜在室温下放置数年不会腐败,表明其防腐作用极强。实验证实,蜂蜜对链球菌、葡萄球菌、白喉杆菌等革兰阳性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促进消化

研究证明,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动物实验证实,蜂蜜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显著缩短排便时间。

提高免疫力

蜂蜜中含有的多种酶和矿物质,发生协同作用后,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实验研究证明,用蜂蜜饲喂小鼠,可以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

改善睡眠

蜂蜜可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并有一定的止痛作用。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镁、磷、钙等能够调节神经系统,促进睡眠。

护肝

蜂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能为肝脏的代谢活动提供能量准备,能刺激肝组织再生,起到修复损伤的作用。

抗疲劳

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营状况。人体疲劳时服用蜂蜜,15分钟就可明显消除疲劳症状。

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东京大学研究人员的大规模临床实验表明,加吃蜂蜜的幼儿与加吃吵糖的幼儿相比,前者体重,身高,胸围,皮下脂肪增加较快,皮肤较光泽,且少患痢疾,支气管炎,结膜炎,口腔炎等疾病。

保护心血管

蜂蜜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营养心肌的作用,改善心肌功能,对血压有调节作用。

润肺止咳

蜂蜜可润肺,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常用来辅助治疗肺结核和气管炎。

促进钙吸收

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中心专家发现,蜂蜜能防止中老年妇女因钙流失而引起的骨质疏松。这是因为蜂蜜中的硼能增加雌激素活性,防止钙的流失。

曾经有一瓶样子不怎么样的蜂蜜摆在我面前,我居然不识货,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说:“再来一瓶”!如果要在上面加上个限期,我希望是一辈子!

说到这,野生蜂蜜来之不易,采蜂人更是不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