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预防衰老从而实现长寿的机制?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体的衰老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很多内外因素会结合在一起加速人的老化。从古至今,依据对衰老机理的不同理解,人们提出各种各样的衰老学说多达300余种,自由基学说就是其中之一,反映出衰老本质的部分机理。英国Harman于1956年率先提出自由基与机体衰老和疾病有关,接着在1957年发表了第一篇研究报告,阐述用含0.5%~1%自由基清除剂的饲料喂养小鼠可延长寿命。

由于自由基学说能比较清楚地解释机体衰老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症状,如老年斑、皱纹及免疫力下降等,因此备受关注,已为人们所普遍接受。自由基衰老理论的中心内容认为,衰老来自机体正常代谢过程中产生自由基随机而破坏性的作用结果。

衰老过程图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自由基是处于不断产生与清除的动态平衡之中。当我们年轻时,身体内有一套完整的抗氧化系统有足够的能力清除过多的自由基,修补自由基造成的损害。但是,当我们逐渐年老后,修补能力变差,赶不上自由基损害的速度,衰老与疾病也就会伴随发生。

人们发现很多必需的微量元素与衰老过程有关,如铜、锌、铬、硒等,在众多微量元素中硒可能较重要,因为它能够减低其他金属毒性并参与机体抗氧化损伤作用。

硒元素不仅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同时也被称为“衰老的阻抗剂”。经研究,硒存在于所有细胞与组织器官中,其浓度在肝、肾、胰、腺、心、脾、肌肉、骨骼和血液中次之,脂肪组织最低。作为组成人体内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核心物质,它能清除自由基,代谢体内有害物质,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

硒进入人体后与蛋白质结合形成硒酶,它具有破坏和清除体内自由基,延缓衰老,与体内金属汞,铅,镉等结合形成金属硒蛋白复合物而解毒的作用。硒能够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大量毒物和废物,破坏在动脉血管壁沉积的胆固醇,防止动脉血管硬化、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医务工作者采用硒防治乙肝,给患者进行补硒治疗,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大大改善其食欲不振,明显乏力,面容灰暗等症状。

日常生活含硒的食物有:海产品、肉类、动物肝肾、蛋制品、坚果类等食物种类。

最后谢谢您的阅读,唯有健康才能享受美好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