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似鱼非鱼,遇强敌擅用“烟雾弹”,不仅味道鲜美,还全身是宝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海边的渔民靠打渔为生,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只按潮汐作业,每个生长在海边的孩子,都是被羡慕的,它们不仅可以吃到不同种类的海鲜,还有很多人向往的大海相伴;在这让人向往又有点害怕的大海里,孕育的无数的生命,很多的海产品营养价值都很高,不仅富含高蛋白质,味道鲜美,吃多了也不容易发胖,因此受到人们的喜爱,而我们今天要来认识的这种海产品,人们以为它是鱼,但其实它不是。

这种似鱼非鱼的海鲜就是墨鱼,通俗点就叫“乌贼”,很多人会很奇怪,墨鱼不是鱼那还能是什么?其实,墨鱼并非鱼类,而是属于贝类产品;很多人又会问,没壳怎么会是贝类呢?

其实,墨鱼属于贝类是有科学依据的,它为了适应生存,经过漫长的演变,逐渐将坚硬的外壳退化而变成软体动物,而它背部的石灰质小舟板,便是它外壳所演变。

墨鱼是一种食肉性动物,靠食用海中其它海生物为生,它身手敏捷,是捕猎高手,而在浩瀚的大海中,比它强劲的对手多得去了,但墨鱼却有秘密武器,它在遇到强敌时,便会启动“烟雾弹”,从膜囊里喷出“墨汁”,制造屏障,使得对手无法看到自己,然后便逃之夭夭;但其实,墨鱼的墨汁是要储存很长的时候才会生成的,它还含有一定的毒素,可用来麻痹敌人,因此,如果没有到危急时刻,墨鱼便不会轻易喷出墨汁。

前面介绍了那么多墨鱼的小知识, 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了解餐桌上的它吧;墨鱼味道鲜美,肉质细腻Q弹,而且,还营养丰富;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A,B族维生素及钙、磷、铁、核黄素等人体所必需的物质,是女性很好的滋补食品。

墨鱼最常见的食用方式是将它晒成干品,在拿去熬汤,墨鱼鸡汤是很多海边家庭喜爱的滋补品,它特殊的鲜味加上老母鸡的鲜美,汤美自不待言,而且营养更加的全面,如果在坐月子的准妈妈气血不足、奶水不够,便可多食用哦。

墨鱼除了食用以外,它还全身是宝,它那由贝壳退化的小舟板是中医上常用的药材,称为“海螵蛸”,是一味制酸、止血、收敛的常用药;而且墨鱼还具有补肝肾、养血、滋阴、通经、催乳、补脾、调经、止带之功效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女性经血不调、水肿、湿痹、痔疮、脚气等症状;但值得注意的是,墨鱼属动风发物,有身体有病痛之人应尽量避免食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