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山东巡抚、四川总督所创之菜,现已家喻户晓

宫保鸡丁由清朝山东巡抚、四川总督丁宝桢所创,他对烹饪颇有研究,喜欢吃鸡和花生米,并尤其喜好辣味。

他在山东为官时曾命家厨改良鲁菜“酱爆鸡丁”为辣炒,后来在四川总督任上的时候将此菜推广开来,创制了一道将鸡丁、红辣椒、花生米下锅爆炒而成的美味佳肴。

这道美味本来是丁家的私房菜,但后来尽人皆知,成为了人们熟知的宫保鸡丁。

所谓“宫保”,其实是丁宝桢的荣誉官衔,丁宝桢治蜀十年,为官刚正不阿,多有建树,于光绪十一年死在任上,清廷为了表彰他的功绩,追赠“太子太保”。

如上文所说,“太子太保”是“宫保”之一,于是,为了纪念丁宝桢,他发明的这道菜由此得名“宫保鸡丁”。由于这道菜流传太广,在各地有很多不同的做法,甚至还出现了将鸡丁演变为肉丁的“宫保肉丁”。

宫保鸡丁传到西方后,西方人还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了一些改良,使之成为了符合西方口味的“西式宫保鸡丁”

宫保鸡丁的特色是辣中有甜,甜中有辣,鸡肉的鲜嫩配合花生的香脆,入口鲜辣酥香,红而不辣,辣而不猛,肉质滑脆。

宫保鸡丁入口之后,舌尖先感觉微麻、浅辣,而后冲击味蕾的是一股甜意,麻、辣、酸、甜包裹下的鸡丁、葱段、花生米使人欲罢不能。

宫保鸡丁的味型在川菜中,是糊辣荔枝味,干辣椒和花椒的糊香味带一些甜酸味。接下来将给大家分享宫保鸡丁的做法。

需要使用到的原材料以及调味料:鸡脯肉或鸡腿肉(最好是去皮鸡腿肉)、花生仁、大葱、干辣椒、干花椒、糖、醋、淀粉、大豆酱油、盐、鸡粉。

1. 鸡脯肉切丁,加入水、酱油、盐、淀粉抓匀,腌制备用。

2. 花生仁我们可以用手搓,把外面那层皮搓掉。用油炸酥,放置冷却备用。

3. 干辣椒剪成小段,大葱切小段(子弹头)。

4. 调制味汁,这次调制的味汁是小荔枝味的,相对糖醋汁来说,糖会稍微多一点点。糖、醋、鸡粉、盐、酱油、淀粉、少量水搅匀,此时味汁颜色应该是茶色。

5. 炒!热锅,冷油入热锅,如果是铁锅的话,这样做会有一定防粘的作用。油温4成时放入干辣椒、干花椒(我们这道菜的味型是带有糊辣的,所以干辣椒、干花椒需要炒到微微有点糊,差不多就是辣椒有点焦黄的时候,但是别太过了,特别是花椒,会苦的)

6. 干辣椒、干花椒炒至微糊,放入鸡脯肉,炒散,看到鸡脯肉表面的淀粉因为遇高温而瞬间糊化,包裹在原料上。

7. 鸡脯肉炒熟,放入葱段,翻炒几下,淋入味汁,快速翻炒,以免味汁结块。待味汁包裹在原料上以后,倒入酥好的花生仁,翻炒几下,完成!

这道菜的几个要点:1.调制味汁时糖醋的比例需要掌握好,淀粉不能太多,会结块。

2. 炒干辣椒、干花椒的程度一定要把握好。

3. 放入花生仁以后不要在锅里翻炒太久,不然花生会不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